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宣布素食,别如此冲动!

2012-03-16 10:40:24
     在众多国际明星大腕此起彼伏地宣布“素食”后,众多的粉丝们也追随不已,继而,就像当年飞速流行的“人字拖”一般,只要赶时髦的爱美女士们便毫不犹豫放下肉食,成为名副其实的“素友”。
     素食主义是一种饮食的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称为素食主义者,这些人不食用来自动物身上各部分所制成的食物,包括动物油、动物胶。素食文化也是我国佛教的传统。那么,素食主义除了环保、修身养性之外,真的像大多数人所宣扬的那样,能使人健康长寿吗?在追赶“素食”时尚生活方式的同时,你的内心做的是哪种选择?
素食者未必健康
     如果你单单为了健康长寿,正在艰难忍受着肉食的巨大诱惑,那你大可不必在“地狱”煎熬了,美美地享受肉食大餐吧,这并不会因此而损害你的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指出,素食者可能比非素食者更容易发生某些营养素缺乏问题,如铁、锌和维生素B12等。其中,不吃鸡蛋和牛奶的“严格素食者”危险性更大。在膳食中,肉类、内脏和动物血是铁的最佳来源,而素食中的铁很难被人体吸收;锌在动物性食物当中比较丰富而且吸收率高。维生素B12则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包括蛋和奶)、菌类食品和发酵食品中,一般素食不含这种维生素。如果缺乏铁和维生素B12,造血功能便会发生异常,使人身体衰弱。与男性相比,妇女因每月月经来潮损失数十毫克的铁,膳食中要特别注意铁和维生素B12的供应。
弹性素食更养生
     “周一不吃肉”,这一做法让更多人可以接受。和传统的素食者不同,弹性素食者除了食用新鲜蔬菜以外,也会选择吃一些清淡的鱼类和肉,主要为补充蔬菜中比较缺少的营养物质。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动物性食物,比如肉、蛋、奶等,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不过,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食物吃得太多了反而过犹不及。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不利成分,比如脂肪、胆固醇等,也就体现出了不利作用。所以,现代的膳食指南,主张人们增加饮食中的素食比重。”如此说来,弹性素食主义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健康养生方式。这个“弹性”可以随着个人能接受的“度”来决定,但如果在饮食中肉食超过了1/3,那也就失去了“弹性素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