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食物凶猛:致病细菌PK天然毒素

2013-07-24 20:46:50

食物凶猛:致病细菌PK天然毒素

                ——揭秘中毒真相,专家支招预防

相比令公众谈虎色变和为之担心的食品添加剂,食物中毒对人体健康来说,其实更为严重和可怕。只要是合法的添加剂都是安全的,但对于我们入口的天然食物来说,却有着偶尔会摧残我们肠胃的危险。炎炎夏日已经来临,腐败和细菌也浩浩荡荡地来袭,让我们提前学习一下有关食物中毒的知识吧。哪些食物和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而那些会引起食物中毒的流言又是否能当真?如何学会预防可怕的食物中毒?

文=张艳红   支持单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刘秀梅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研究员,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

 23055

辨别致病菌,预防食物中毒

Q: 夏日来临,又到了食物中毒高发的季节。您能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食物中毒的概念和中毒种类吗? 一般出现哪些症状时可以判断为食物中毒?

A: 食物中毒属于食源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人们食用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一种急性非传染性的疾病。一般有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和化学性食物中毒。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能占到食物中毒总数的30 %50 %,占比为最高,对人体健康和安全的影响很大。

食物中毒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消化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但一般不会高热。其发病快,症状表现与摄入细菌多少,或是否是毒素致病有关,后者的临床症状比较剧烈。

 

Q: 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诱因主要有哪些? 最易感的致病菌都有哪些?

A: 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59月最多,因为细菌在较高温度下更容易繁殖,而人体防御系统在夏季会有所降低。细菌性食物中毒多是因为食物的不洁引起的。比如说原材料腐败、变质,操作时生熟不分从而出现交叉污染,加工处理以及烹饪不彻底等都让细菌性食物中毒有了可乘之机。

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常见的有十几种,在我国,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常见的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其中,据近十几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由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位居第一,这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变化有关,不止是沿海地区,很多内地居民也都有生食海产品的嗜好。副溶血性弧菌是嗜盐菌,因此常存活在海鲜食品中,其耐热性比较强,一般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能将其杀灭。因此,在生食海鲜时,尤其应注意其新鲜、卫生程度,最好熟吃,否则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Q: 霉变的食物,比如说水果也会引起中毒吗?

A: 所谓霉变就是被一些霉菌污染,比如曲霉、青霉、镰刀菌等。这些霉菌中有些菌是可以在生长繁殖的同时产生致病性真菌毒素的,从而引起中毒或其他疾病。比如说苹果腐烂、发霉后,就最好不要吃了。如果实在舍不得扔,就要尽可能多挖去一些腐烂部位周边正常的果肉,如果霉变部分大于三分之一,就不能食用了。因为食用被真菌毒素浸润的果肉是有风险的。另外,橘子也特别容易发霉,对于霉变的橘子,千万不要用手去碰霉变的部位,应该用纸包裹后立即扔掉。因为在霉变部位往往繁殖着数量庞大的孢子群,受到触碰或震动后孢子很容易漂浮到空气中,污染家里的卫生环境。而且如果碰巧接触到受伤的皮肤,或吸入体内,还有可能会引起真菌性疾病。

 

Q: 听说吃霉变的甘蔗会导致死亡,真有这么严重吗?

A: 在我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因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儿童比较多,因为当时整体生活水平不高,运输系统落后,北方新鲜水果种类少。所以,往往从南方种植产地运大量的甘蔗到北方,数月储存后在冬天上市卖个好价钱。甘蔗含有大量的糖分、水分,适合一种产毒霉菌(节菱孢霉)的生长,从甘蔗根部的土壤中污染甘蔗,大量繁殖并产生一种严重损伤脑部的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变质甘蔗中毒发病快,病情严重,死亡率很高。曾发生仅吃了一小截甘蔗,就导致儿童中毒死亡的病例。侥幸存活的儿童,也会留下严重的中毒后遗症,终生残疾,所以应严防食用霉变甘蔗。

辨别霉变甘蔗的方法是:看甘蔗的横截面色泽是否比正常甘蔗深,变成深黄或者浅棕色;质地变软;闻着透出一股霉味。如果甘蔗呈现出这些特点,就千万不要食用了。

 

Q: 平时的剩饭剩菜,一般能保存多长时间?哪些应该及时扔掉,哪些还能多放些时间?

A: 在家做饭最好每顿现吃现做,既减少浪费,也保证家人每天吃新鲜饭菜。如果有剩余饭菜也要及时放到冰箱冷藏。吃剩的叶类蔬菜最好不要过夜存放。肉、鱼类也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吃之前一定要重新加热,热透,以保证食用安全。其实存放剩菜最科学的办法是把吃剩的菜回锅加热、放凉后,再放入冰箱存放,但一般家庭都觉得麻烦,不会这么做。

 

Q: 对于牛奶是否变质,有鉴别的方法吗?

A: 对于家庭装的大罐牛奶,开罐后一定要冷藏,并在保质期内喝完。我个人的习惯是前两天可以从冰箱中取出直接饮用,如果两天没喝完,以后再喝时一定是放到锅里加热、煮沸。如果牛奶加热后,液体变清,有白色疙瘩状物质,那一定是蛋白质凝固物,说明牛奶变质,就不能食用了。

 

Q:对于平时购买肉类的存放,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一般肉类能存放多长时间?

A: 平时买的散装肉最好不要放太长时间,如果是密封好的包装肉,按照其写的储存时间,在正确的储存条件下储藏是可以的。平时,即使把肉放在冰箱的冷冻层,也不要存放太长时间,因为储存太长时间的肉会变色,不仅口感差,营养流失也很严重。最好是少买少存放,并且定期清理冰箱,储存时间越短越好。冰箱冷冻层食物安全存放原则:即便是冷冻层,也要生熟分开放,生鱼、生肉等生食放最下层,冰激凌、包子等熟食放最上层,先购买的食物要先吃。

 

Q: 平时我们应该学会哪些方法来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A: 从消费者角度,预防食物中毒并不难,以下几点需要多多注意:1. 在家里,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尤其是厨房和冰箱等经常存放和烹调食品的地方,避免虫、蝇、鼠、蟑螂等动物接触到食品及原料。2. 生熟要分开。无论是食品原料、半成品还是熟制品的加工和储藏要有专用的工具,比如说案板要同时准备生熟食两个,分开、专用,及时清洗。3. 烹调要彻底。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特别是肉、禽、蛋及水产品,剩余食品食用前需重新彻底加热。4. 熟食及易腐烂变质的食品应及时食用,短期冷藏,熟食在室温下放置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前温度最好在60 ℃以上。5. 注意用干净的水加工食品;不用霉变的粮食,变质的肉、鱼、蛋、奶或腐烂的蔬菜加工食品;生吃水果、蔬菜时要洗净;不吃包装破损或超过保质期的即食食品。

 

于康

全民健康新偶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12年度十大人物,超级畅销书《吃好每天3顿饭》作者。最新“于悦组合”力作:《你吃对了吗?》

 23056

食物中的毒素到底有多可怕?

Q: 不熟的扁豆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这一点,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但导致中毒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却大部分人都不了解,您能介绍一下扁豆导致食物中毒的原理吗?

A: 对,这个很明确。不熟的扁豆导致中毒,其核心的问题是因为扁豆本身含有一种叫皂素的天然有毒物质。这种物质在被人体食用后容易造成头晕、腹痛、恶心、出冷汗等症状。如果不小心误食了生扁豆,这种症状会发生得特别快(24小时之内),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扁豆中的皂素对热比较敏感,将扁豆加热到100 ℃,持续10分钟左右,这种有毒物质就会被破坏,食用就比较安全了。所以吃扁豆时一定要煮熟了,里外都熟透。

 

Q: 这段时间,网络中又传出“烹饪扁豆时要敞着锅盖,否则有毒物质不易释放”这样的说法,您怎样看待?

A: 这个倒不是必须的,但烹饪的过程中盖着锅盖更容易使扁豆熟透。敞开锅盖只要能煮熟、煮透也行。

 

Q: 在各种食物中,像扁豆一样因含有毒素而导致食物中毒的植物性食物还有哪些?都含有哪些有毒成分,我们应该分别采取哪些措施来“灭毒”?

A: 植物性食物引发中毒的还是有很多的,比如说黄花菜。食用鲜黄花菜要特别小心,它含有秋水仙碱,在进食之后容易造成头痛、恶心、腹痛甚至死亡。尽量不要吃鲜黄花菜,选择吃晒干后的黄花菜比较安全,在吃干黄花菜时最好也事先浸泡,这样能除去剩余的秋水仙碱。

另外一个容易造成中毒的就是鲜木耳。鲜木耳里边含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了这种光感物质之后,在烈日下暴晒有些人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水肿甚至坏死。水肿如果发生在敏感部位如咽喉部,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此鲜木耳最好也晒干后食用,经过晒干这个过程,其中大部分卟啉就会被分解掉。吃之前再经过水的浸泡,又会消除掉小部分的卟啉。所以食用干木耳不会中毒。

 

Q: 有些海鲜类据说也含有毒素,我们在吃这些食物时,应该怎样避免食物中毒?

A: 鱼类、海鲜类中毒,一般是重金属中毒。这些重金属主要集中在它们的头部,所以尽量不吃虾头、鱼头。

 

Q: 发芽的土豆还能吃吗?发芽的蒜或姜呢?

A: 发芽的土豆肯定不能吃。这种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物质,人们食用这种物质后容易出现中毒反应,如咽喉发痒、头晕、腹泻等。即使把发芽的部分扔掉,其他部分保留,也不安全。发青的土豆也尽量不要吃。至于发芽的姜和蒜,其中毒的反应可能不明显,但发芽后已经丧失了风味和营养,所以尽量也不要吃。

 

Q: 有人说,吃饭时食物搭配不当,也会导致食物中毒。比如维生素C 和虾类容易产生有毒物质,牛奶不能和糖一块煮等,这些说法有道理吗?

A: 这种中毒往往是被夸大了。理论上说,维生素C和虾同食可以产生有毒物质,但在实际生活中很难发生。只有在一个纯度、浓度很高的情况下才能发生,相当于需要一口气吃几十个含维生素C高的水果和大量的虾,所以说不用太顾忌。牛奶和糖放在一起煮,也不会产生特别的影响。所谓食物相克,这种说法并不十分科学,在食物层面上可以放心食用,但在药物层面上尽量不要这样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