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保护血管 饮食先行

2013-09-24 21:31:59

保护血管 饮食先行

如今,对于“薪力交瘁”的中青年人来说,“猝死”似乎已成为一种并不鲜见的现象。新闻报道中猝死事件的不断增加,以及年龄的不断刷新,从过去的中老年人猝死到今天的年轻人猝死,让我们愈发感到猝死其实离我们很近。而造成猝死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动脉硬化引起的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等。所以,要远离猝死首先要从保护血管开始。

编辑=江雁 文=江南 副主任药师

 

保健新理念:清洁血液

生命其实就是血和气的正常运行,血液就是我们人体养料的输送带,如果血液运行畅通,人就不会生病,可是,一旦血液“脏”了,就会变得黏稠,流动不畅,身体所需的养分就不能被及时送达,那么,身体也就随之开始出现各种毛病,严重时就会导致动脉硬化,诱发脑中风和心肌梗死。所以,近年来许多养生专家都提出了“要清洁血液”保健理念。这里的血液清洁不单是指血液顺畅流动,还包含血液中各种成分发挥正常作用。医学界喻称其为“血液革命”。有关专家认为:经常检测血液是否清洁,保持血液清新流畅,及时清除血液污垢,改善血液循环及所需营养成分,有益于预防慢性病,延缓血管硬化,维持血管弹性,让人精力充盈,身心健康,容貌年轻,延迟衰老。

23919

保护血管饮食原则

欲使血液保持清洁,除进行适当运动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外,调理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既要平衡膳食结构,还要让某些特殊营养成分被充分吸收。

1.平衡膳食是预防和治疗血管硬化的重要原则,膳食总热量勿过高,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30岁以上者尤应预防发胖,超过正常标准体重者,应减少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食用低脂饮食,限制糖的摄入。

2. 少量吃或不吃动物脂肪或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特别是肥肉和动物的内脏,如肝脏、肾脏、脑、心脏等。

3. 适量食用植物油,提倡在食用油中加入一部分橄榄油、山茶油、红花油等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用油,因为研究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低,与他们膳食中食用较多的橄榄油有关,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4.膳食中应有适量动物蛋白质(如蛋清、瘦肉、鱼、鸡肉、脱脂牛奶)和植物蛋白质(如黄豆、黑豆、赤豆、豆芽、绿豆等),蛋白质总量应达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供给量标准,即蛋白质提供的热量应占食物总热量的12%15%

5.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中要首选各类绿叶菜,如油菜、小白菜、油麦菜、菠菜,以及萝卜、芹菜、韭菜等含纤维素多的蔬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山楂、猕猴桃、柑橘、柠檬等,都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6.膳食应以清淡为主,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不能超过6 g,以预防高血压。每日要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保护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另外,过度饱餐也会加重血管及心脏负担。

7. 多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有利于降脂、降压。每天吃500 g绿叶蔬菜或喝一杯(400 mL)豆浆,可摄取足够的叶酸使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转化为对人体有利的蛋氨酸,从而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发生的作用。

8. 严禁饮用烈性酒,少喝浓茶,少用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胡椒面、芥末等。

血液的清道夫

有些食物对于保持血液清洁、维护血管弹性,远比服药剂、保健品、洗脏器优越得多,所以,平日要多吃这样的食物:

大蒜: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控制冠心病、高血压和脑中风的发生。

洋葱:有较强的扩张血管作用,促进高钠盐等物质排泄,降低血压和血液黏度,预防血栓形成,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和清洁剂。

香菇: 研究发现香菇中钾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能中和肉类脂肪中所产生的酸性物质,防止血液酸性化和血液中胆固醇的升高。同时进入血液中的钾离子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壁,减少钠离子在心肌中的聚集,防止动脉壁的增厚,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葛根粉:葛根含黄酮类物质,能扩张脑血管,改善脑血液循环,确保脑供血良好。将葛根磨粉晒干,每晨起取干粉50 g,煮成羹,代早餐食用,或用葛根150 g 与粳米100 g 煮成粥(先煮葛根,取滤液与粳米同煮)代早餐;坚持食用3个月即可见效。

松针:新松叶含类黄酮,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减少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平滑肌细胞的增生。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采集嫩松叶生吃,每日吃10~20 g,或将松叶阴干,每次用10 g泡开水代茶饮,坚持半年以上。

番茄:含有丰富的芦丁,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持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避免过胖,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明显作用。

鲜青椒:鲜青椒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辣椒素。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常吃鲜辣椒的人很少患脑血栓病和冠心病。

玉米:其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海带:其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和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香蕉:可润肠通便,能避免用力排便引起的脑血管意外。香蕉含有丰富的钾,钾具有抗动脉硬化、降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所以,平时多吃些香蕉,能抗脑动脉硬化,降血压,预防脑中风。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红酒:每晚用玻璃杯喝上一小杯(100150 mL)红酒,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四五次,既能很好地促进血液循环,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