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HOLD 住乳房美丽,远离乳腺癌

2013-10-30 22:08:23


乳房是女人美丽的象征。但是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污染的加剧,这美丽也渐渐变成了女人的哀愁,据统计,全球每26 秒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乳腺癌成了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杀手。不过不用怕,只要平时多注意呵护与保健乳房,乳腺癌一样可防可治。随着粉红十月的到来,让我们一起加入关爱乳房、远离乳腺癌的运动中吧。

= 江雁 指导专家= 徐玉贤

24372

Away这些,它们会让你不幸中枪

高脂肪饮食 过多地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奶酪、动物脂肪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

激素 含有激素类的保健品、化妆品也是诱发乳腺癌的因素之一。特别是雌激素,如果长期大量滥用,不仅会导致乳腺癌,而且还会危及生命。

肥胖 肥胖也是患乳腺癌的高发因素之一。体重严重超重的女性其乳腺癌的患病危险较体重正常女性会增加3倍。

家族遗传 乳腺癌家族人群患病率是常人的10倍。

压力 乳腺癌的诱发跟内分泌的改变密切相关。长期处在高压的状况下,情绪紧张,经常加班身体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势必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造成巨大的不良影响。

坏情绪 情绪是乳腺癌重要的诱因之一。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中,就会抑制卵巢排卵功能,导致雌激素增高,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放射性治疗 研究表明,接受过放射性治疗的女性,比没接受过放射性治疗女性的发病率要高。而经常接受电离辐射、电磁辐射等的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女性。

污染 蒙特利尔大学、麦吉尔大学的麦基尔大学健康中心的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空气污染地区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是常人的两倍。特别是汽车尾气污染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

熬夜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女性长期熬夜,会比正常入睡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高出40%。因为夜间灯光影响,使人体内分泌褪黑素的自然周期发生改变,褪黑素有抗氧化、抑制癌变细胞的作用,经常熬夜就会削减这种作用。

人工流产 一般认为,人流3次以上,即为多次人流,对乳腺有潜在危害,可能诱发癌症。因为突然中止妊娠,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随之下降,乳腺生长骤停,很容易引起乳房疼痛,或诱发小叶增生等疾病,乳腺癌发病概率也会随之增加。

紧身内衣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进行了一项“女性戴胸罩的习惯与患乳腺癌的关系”调查,发现那些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女性更易患乳腺癌,跟只戴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胸罩的女性相比,概率高出了21倍。而对于那些穿紧身内衣,戴钢丝托修身胸罩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更大。科学家们分析认为,当胸罩卡紧胸部后,会影响乳房部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故不能及时清除体内有害物质,久而久之就会使乳腺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烟酒 吸烟史超过10年的女性,患乳腺肿瘤的概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女性每天吸烟,且饮酒的女性,患乳腺疾病的概率更高;每周饮酒36次患病率将增加30%~60%

指甲油、染发剂、发胶 塑化剂致癌是众所周知。 但是你知道吗,除了白酒中可能含有塑化剂,指甲油、染发剂、发胶中也含有塑化剂,特别是指甲油中含量最高。

 

DO这些,它们让你远离乳腺癌

1. 加强运动, 控制体重 运动能控制体重和体内脂肪,体内雌激素的含量也会随之降低。所以,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女性,最好每天坚持半小时的体育运动。如果没有专门的时间做运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运动量,例如下班后徒步回家,工作间隙多做几个伸展和扩胸运动,或者放弃乘电梯改走楼梯等。

2. 顺其自然生育 正常的妊娠、哺乳对乳腺是一种重要的生理调节,初产年龄大于35岁,将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所以,女性生育别太晚。如果怀孕了,最好能顺其自然生下来,要尽量减少人工流产。

3. 母乳喂养,不抽烟不喝酒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在对年龄介于1991岁之间的504名女性患者的病历进行分析发现,无论患者的癌症家族史如何,生过孩子并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乳腺癌发生的时间较晚,平均要比母乳喂养时间较短的女性晚10年。另外《临床护理杂志》也曾报道说不抽烟女性母乳喂养超过半年可预防乳腺癌发生。但是对于那些抽烟喝酒的女性来说,即使母乳喂养较长时间也不会明显改善乳腺癌的发生,而且相比之下其发生乳腺癌的年龄较早,所以建议适龄女性要远离香烟和酒,并且产后尽可能地坚持母乳喂养半年以上。

4. 饮食清淡,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 饮食要清淡,低盐、低脂、低热量的食物是最好的选择。要多吃大豆食品,以及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烧烤、精加工食品以及各种各样的“美味高糖高盐零食”。

5. 保持平和心态,疏导不良情绪 情绪好坏和癌症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所以,在情绪压抑的时候一定要找到释放的渠道。 譬如和朋友倾诉,或者听一听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打坐静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 选择合适的胸罩,要适时给乳房松绑 如果让你在胸部下垂和乳腺癌之间选择,相信更多的女性朋友会选择前者,所以,建议女性要尽量少戴胸罩,要适时地给乳腺松绑,这对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如果戴乳罩的话也最好选择运动款或者没有钢托的胸罩,而且大小要合适,不能太紧,以减少对胸部的束缚。

7. 饮食起居要规律,尽量不要加班熬夜 熬夜带给身体的伤害绝不仅是黑眼圈、皮肤衰老那么简单,还会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内分泌系统紊乱,以及肥胖等,所以,饮食起居要规律,早饭不能省,晚饭不要太晚,每晚最好在11点前睡觉。

8. 定期体检,经常自查 乳腺癌早期没有特殊表现,非常容易被忽视,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进行专科检查,每月月经后一周自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