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这个冬天要温度还要湿度

2013-11-29 22:00:22

这个冬天要温度还要湿度

冬天来了,随着天气渐凉,很多朋友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皮肤紧绷,口干舌燥,即便每天几大杯水喝下去还是难免喉咙干痒,频频干咳,嘴唇极易干裂,严重的时候还会流鼻血……不仅如此,空气中的绝对湿度与流感病毒的传播也有密切关系,当绝对湿度低时,流感病毒存活期长,传染率就高。因此干燥的季节为室内空气补充水分是相当必要的,此时加湿器就成了调节室内干湿度的一个“神器”。但是,面对市场上不同品牌、功能各异的加湿器,该如何选择一个健康又实用的加湿器呢?

编辑= 江雁  文= 刘文文

 

三类加湿器各有利弊

按工作原理不同,加湿器可分为三大类:超声波型、纯净蒸发型、热蒸发型。

1 . 超声波型加湿器采用超声波高频振荡, 将水雾化为15μm的超微粒子,通过风动装置,将水雾扩散到空气中,使空气湿润并产生丰富的负氧离子,能清新空气。这种加湿器的优点是加湿量大、加湿效率高、耗电小、寿命长;缺点是对水质要求较高,如果水质太硬的话会产生白粉,因此最好使用蒸馏水或者纯净水。

2. 纯净加湿技术是加湿领域采用的新技术,纯净加湿器通过分子筛蒸发技术,除去水中的钙镁离子,彻底解决了“白粉”问题。通过水雾洗涤空气,在加湿的同时,净化空气,再经风动装置将湿润洁净的空气送到室内,从而提高环境湿度。其优点是对水质没要求,看不见雾气,耗电小,而且新一代纯净加湿器多采用模糊控制,可根据室内温度、湿度变化自动调节加湿量,使环境始终处于恒湿状态。但缺点是噪声较大,并且售价相对较高。

3 . 热蒸发型加湿器是通过电加热水产生蒸汽达到加湿效果,其优点是加湿量大、易操作、易保养,其喷出的“暖雾”还可以作为女性美容护肤良品。但缺点是耗电量大,一般200 ~1 200 W不等,并且不能干烧,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24861

 

传统超声波加湿器中的健康隐患

超声波加湿器由于价格实惠,外形小巧,目前在消费者中使用最为普及,但是,这种传统的加湿器在使用过程中却隐藏着一些健康隐患。

1. 加湿过度

很多朋友都知道空气干燥会引发疾病,但是你知道吗?空气中的湿度过高同样存在很多隐患,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40%~60%,在空气湿度为55%时,病菌较难传播。但如果空气湿度超过65%,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如超过90%,会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对老年人尤其不利,会诱发老年人患上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另外,潮湿的空气还会加重关节炎、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由于传统的超声波加湿器加湿量较大,且不具备自动调节功能,所以,如果长时间使用很容易造成加湿过度。因此,加湿器不宜24小时开启,要时停时用,这样就不会造成加湿过度。另外,要根据天气、室外气温随时调节加湿器的湿度,如果空气潮湿的话,就不需要打开加湿器,或者将加湿度调节在低档。

2. 空气二次污染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使用加湿器一段时间之后家具上会落下一层白霜,这是什么呢?原来加湿器会将水中钙镁等硬化成分以极微小的颗粒喷散到空气当中,而成为“白粉”。而人吸入这些东西,对身体实际上是有害的。所以使用超声波加湿器要尽量使用纯净水,而不能直接加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一般含有很多的矿物质,会对加湿器造成损伤和对空气造成污染。

3. 微生物超标

使用加湿器一定要及时清洁,如果不注意清洁,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会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中,引发“加湿性肺炎”。因此,应该每日为加湿器换水,而且最好每周清洗一次。如果长时间不用,应把加湿器水箱中的水倒干,清洗擦干各部件后再收藏起来。

净化+ 加湿才是健康硬道理

虽然超声波加湿器有体积小,价格实惠等优点,但是由于以上的健康隐患让很多人开始重新选择更健康、更安全的加湿器,而具有加湿功能的净化器恰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加湿型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自然汽化的加湿方式,可以释放出更接近自然界的纯净水分子,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无二次污染。而它本身的空气净化功能,不仅可以将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有毒气体去除,同时还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因此,尽管其价格较高,但仍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成为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