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健康“油”你决定

2014-01-26 20:27:03

健康“油”你决定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采办年货也已经成为了我们寻常百姓节前业余生活的主旋律,说起买年货,我们一日三餐顿顿都离不开的“油”,无疑也是年货中的主角之一。面对商场、超市里促销花样迭出、品种琳琅满目的食用油产品时,我们又该如何擦亮双眼,不听忽悠,选择健康的、适合我们自己的食用油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营养师对大家在节日里选油、用油都有些什么样的忠告吧。

= 王嘉峰

25850


忠告1

吃调和油,不如调和着吃油

“调和油”被冠以了“健康用油”“营养新理念”等诸多殊荣,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词汇,但“调和油”就真的健康吗?这种说法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争议的。其实,调和油这个理念本身是没有错误的,问题主要是出在很多厂家打着调和油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将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价格贵的油品放很少比例,用价格低的食用油作为主要成分,却从名贵油品来命名,以此牟利;更有甚者以调和为名加入棕榈油、棉籽油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油类,坑害消费者。所以说在目前调和油市场乱象丛生的情况下,买商家调和好的油倒不如自己多买几种纯净的油品,调和着吃来得实在。

25851

 

忠告2

听信广告宣传,不如看食品标签

1 : 1 : 1, 健康新理念…… ” “ 富含亚油酸,不含胆固醇……”每天报纸上、电视上、广播里铺天盖地的食用油广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在如此多轰炸式的灌输下,我们普通消费者往往很容易被一些华而不实的商业宣传所蒙蔽,购买了不适合自己和家人的食用油产品。而且,随着国内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曝光,消费者也应该慢慢学会擦亮眼睛,不信忽悠,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无疑,新版的食用油“食品标签”就是帮助我们自主选择的一把利器。

看食用油的食品标签,首先要看它的配料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包装食品通则》中规定,商品配料表中配料的排列顺序是根据各自含量的多少来决定的。也就是说,排位靠前的就是在商品中含量多的配料。从各种配料以及它们的排位顺序,我就可以轻易看出商家到底用了什么原料,哪种用得多,分辨出油的成分是否和商家宣传得一致了,从而避免被上家“挂羊头卖狗肉”的小伎俩所蒙蔽。

看食用油的食品标签,其次要看它的营养成分表

201311日起我国强制对预包装食品实行了营养成分表标注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无疑大大方便了我们消费者对包装食品的选择。而在食用油方面我们主要关心的就是它的营养成分表中不饱和脂肪酸种类和含量这一项,在不深究产品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情况下,普通消费者一般应尽量选择油酸或α -亚麻酸含量相对较高的产品购买。

 

忠告3

买油不是藏酒,不如买小桶吃新鲜

大家都知道食用油的保质期一般是18个月,但鲜为人知的是油瓶上标注的日期并不是油品的生产日期而只是灌装日期,也就是说我们买到家里看似没有过期的油,其实并不知道已经在储油罐中待了多久。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普遍比较丰富,这也就意味着植物油很容易酸败变质,油脂酸败后不仅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而且,还会产生很多能够加速衰老和导致癌症的过氧化物,所以买大桶油不如选小桶,现吃现买有益健康。

 

忠告4

吃油也要学会喜新厌旧

看了这么多,您觉得什么油最好、最健康?有人会选橄榄油、亚麻籽油这类名贵的油品;有的朋友会选卖价高的食用油……真的是这样吗?相信大家都深知“物以稀为贵”和“过犹不及”的道理吧?如果大家仔细观察一下的话,不难发现,像亚麻籽油、橄榄油、深海鱼油等这些所谓的健康油,都是我们平时吃得比较少的品种,这也使得其中特有的营养素相对不足;同样的道理,再好的油如果吃多了也会变得不健康。所以,我们平时在选油、吃油的时候,一定要慢慢学会“尝鲜”,学会“喜新厌旧”。

 

忠告5

整天发愁油少炒菜不好吃,不如学几个控油小妙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国居民每人每日烹调油的摄入量以25~30 g为宜,控油、少盐已经成为了现代营养教育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之一。但“巧妇难为无油之炊”,为了单纯的追求健康,而放弃口味这俨然已经背离了我们提高生活质量的健康理念。下面我就教大家几招控油的小妙招:

1. 少吃包装食品、小食品。零食等小食品中往往为了追求口感而加入了较多的廉价油。

2. 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的同时,多使用蒸、煮、白灼等健康少油的烹调方法。

3. 如果偶尔有脂肪摄入超标的情况,可以在当顿或者下顿饭中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因为其中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身体对脂肪的吸收率。

4. 如果条件不允许,蔬菜水果量不足,也可以选择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产品,以起到帮助体内脂肪代谢的作用。

 

忠告6

不同品种的油适合不同的烹调方式

油脂的最基本组成单位叫脂肪酸,正是因为脂肪酸的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才有了如此种类繁多的食用油品种。由于不同脂肪酸耐热特性和营养特性的不同,各种油品的功效和烹调时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尽相同。下面就通过一张直观、简明的表格向您介绍一下不同油品的特点。

类型

特点

油品

烹调方法

高亚油酸型

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丰富,耐热性差

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

适合炒菜或凉拌

均衡型

脂肪酸平衡,油酸较丰富,耐热性较好

花生油、稻米油、芝麻油、芥花油

可爆炒、不宜油炸

高油酸型

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含量丰富,耐热性好

橄榄油、山茶籽油

适合国人饮食结构,推荐食用,可凉拌、炒菜,勿煎炸

高亚麻酸型

α-亚麻酸耐热性最差

亚麻籽油、紫苏油

凉拌、直接饮用

饱和型

饱和脂肪酸最多,耐热性最好

棕榈油、椰子油

用于油炸食品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