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听健未来 2014爱耳行动法则(二)

2014-03-24 22:33:29

听健未来 2014爱耳行动法则(二)

我们为什么听不见

 

人们对于耳健康的认识普遍停留在外耳创伤层面,耳廓外伤、鼓膜外伤和颞骨骨折等传统型疾病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实际上,就耳朵的生理机能而言,任何器质性病变最终都会影响听觉功能。

26552

 

你的听力正常吗?

根据国际卫生组织(WHO-1997)标准:一般情况下拥有正常听力的人可清晰分辨25 dBdB,分贝,声音强度单位)以下的声音及语言;轻度听力损失人群开始对2640 dB的细小声音难以分辨,如树林风吹声,轻声絮语等;中度听力损失人群在日常语言交流上开始出现问题,对4160 dB普通室内谈话声出现分辨模糊的情形;中重度听力损失人群则对6180 dB的汽车声和嘈杂的街道声音感到模糊;重度听力损失人群只有听到81 dB以上的声音如汽车喇叭声、鼓声才有听觉反应。

 

听觉健康的5大生活威胁

与遗传和外伤因素相比,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听力损失往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不可能造成突然听觉失灵,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但长期积累同样会造成听觉失灵,其中以下5类诱发因素特别值得关注。

噪音

研究表明持续性声音长期刺激人耳,可能导致耳蜗微循环障碍,并造成耳蜗内负责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和螺旋神经受损,最终引发噪声性耳聋和耳鸣。其中,人们长期在80 dB以上噪音环境中生活时,耳聋的患病率可达50%。按照国家噪声防护标准,当环境噪声强度达到85~90 dB时,具有正常听力的人群就应该采取噪音防护措施。

肥胖

美国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可能引发听力损失,研究人员对6.8万名参与哈佛护士健康研究的女性进行了跟踪研究,从1989~2009年,对这些女性每两年做一次健康与日常习惯调查,结果显示,有1/6的女性表示在研究期间出现听力受损的情况,与体重正常的女性相比,体重指数较高或腰围较大的女性,出现听力问题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指出,耳朵的血流代谢非常活跃,通常需要充足的血液流动,而肥胖会使血管窄化,进而阻碍血流。

三高

研究表明,高血压、高血脂会导致全身血管病变,从而影响人体组织器官微循环,其中包括内耳微循环。《每日邮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随着高血压病情的加重和患者年龄的增加,听力损伤会更加明显。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高血压会导致听力丧失,特别是高频听力下降,而高频听力一旦下降,就会影响日常话语交流。与高血压类似,长期高血糖也会导致血管受损,损害耳内神经和组织,破坏听觉能力。

药物

药物滥用是造成听力损失的另一诱因,各类抗菌药,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其耳毒性对听神经的损害非常严重。具有退烧、镇痛作用的常用药以及普通抗生素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双氢链霉素等长期滥用都可能导致听神经受损进而致聋,通常情况下药物中毒性耳聋通常具有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损伤等。

习惯

很多人经常用挖耳勺、火柴棒等掏挖耳朵,这种做法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甚至刺穿耳膜。此外,长期熬夜等会导致大脑高度紧张、机体抵抗力下降、血压升高、内听动脉痉挛缺血,从而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

 

不可忽视的儿童听觉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听力损失可发生在任何年龄, 有数据显示, 目前有2/1 000~3/1 000的儿童存在后天性中度到重度听力损失问题,听力损失的原因大多与过度暴露于噪音环境或头部损伤有关。其次,儿童尤其是婴儿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耳部炎症,进而造成的听力损失也较为常见。

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