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家宴笋香飘

2014-04-05 21:00:18

家宴笋香飘

苏轼不仅是大文豪,也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吃货”之一。直到今天,在我们的餐桌上,像“东坡肘子”“东坡墨鲤”“东坡芽脍”“东坡豆花”等很多名菜都与他有关。众多的美食中,苏东坡尤爱肥肉和竹笋,《初到黄州》中“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就是最好的佐证。

/= 李纯静 张平

 

红油酸辣笋丝

材料:

春笋100 g,辣椒红油15 g,核桃油10 g,香醋10 g,香葱1根,盐适量,味精少许

做法:

1. 春笋洗净后切成细丝,下锅焯水,捞出沥干水分。

2. 香葱切碎。

3. 取一大碗,把春笋丝放进碗内,加入香醋、核桃油、盐、味精、辣椒红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香葱花即可。

Tips

1. 竹笋草酸含量较高,在食用时可用焯水的方法去除部分草酸。一般人每周吃12次竹笋,每次不超过100 g为宜。

2. 剥好的笋如果吃不完,最好在表面抹上细盐,放冰箱冷藏,可长久保持其鲜味。

26842

 

腌笃鲜

材料:

冬笋200 g,火腿(腌肉)50 g

做法:

1. 冬笋剥去外皮 ,用水清洗干净后切成片,锅里烧水,加少量盐,水开后把切好的笋倒入锅里煮10分钟左右,捞出笋,沥干水分,火腿切片。

2. 取砂锅,把煮好的冬笋放进锅里,加水,放入火腿,中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炖1个小时后就可以出锅了。

Tips

1. 做这道汤的时候,火腿的量一定不要放多,因为火腿是腌肉,属于高盐食物,所以要注意食用的量。

2. 用火腿炖汤时可以加少量米酒,这样能让火腿味道更香。

26843

 

豆皮烤冬笋

材料:

冬笋100 g,豆皮50 g,火腿50 g,香菜、香葱少许,泰式甜辣酱、芝麻适量

做法:

1. 冬笋洗净切细条,豆皮切成比笋条略窄一点的长方形块。

2. 火腿切成与笋条粗细长短差不多的条,香菜洗净切段,长度与笋条相仿,香葱取叶备用。

3. 切好的笋条入开水锅,焯1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分。

4. 取一张切好的豆皮,放入23根冬笋条、2段香菜和1条火腿。

5. 用豆皮卷起。

6. 用香葱叶捆扎卷好的豆皮卷,插上牙签防止豆皮卷松散。

7. 把卷好的冬笋豆皮卷依次放入锅中,开小火慢慢煎烤至两面微黄。

8. 刷上泰式甜辣酱,再撒上少许白芝麻即可食用。

Tips

高温烧烤极易导致致癌物的生成,而这道冬笋豆皮卷里的食材都可以直接食用,因此注意控制煎烤时间,两面微黄即可。如果有烤箱的话,上色会更加均匀漂亮。此外,由于火腿是有咸味的,泰式甜辣酱也含有食盐,因此没有额外加盐,如果不喜欢泰式甜辣酱的味道也可以使用其他的酱料。

26844

 

肉末笋干

材料:

笋干50 g,猪肉末150 g,淀粉5 g,料酒10 g,橄榄油20 g,红辣椒1个,盐少许

做法:

1. 笋干用清水浸泡一晚,待泡软后洗净,放锅里煮至熟透,捞出切成碎末。红辣椒切成辣椒丁备用。

2. 猪肉末加淀粉,料酒混合搅拌入味。

3. 锅加热,倒入橄榄油,下肉馅炒散后,倒入笋干碎翻炒,起锅前下入辣椒丁、食盐,翻炒均匀后起锅装盘。

Tips

笋干好吃,如何把硬笋干泡发好,还是有窍门的。泡发笋干要用开水浸泡,冬天一般泡一晚上就可以了。泡发好的笋再放进锅里煮23个小时,煮熟后的笋干就可以进行烹饪加工了。

2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