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职场女性请把消极情绪“断舍离”在办公室

2014-06-17 17:37:45
职场女性请把消极情绪“断舍离”在办公室

■  韩海英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擅长职场情绪管理、压力管理

   女人,是家庭的核心人物,也是打造美满家庭的关键人物。职场女性需要维护好自己的真实家园和心灵家园。然而,这并不容易,要成为有魅力的女人,就要在职场上和男人竞争,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不仅要做好职场女性,还要承担着妻子、母亲、儿媳多重角色,角色之间的转换实属难事,在不知不觉中,女人就容易把职场里积攒的不良情绪带回家。

断舍离”之职场完美主义

   有的女性对自己职场的标准要求高,属于完美主义个性。生育前在职场上表现优异,事情要做得完美,赢得上司的赞赏,同事的敬佩,不能被人说个不字。虽然很累但是乐此不疲,从而感觉自己各方面比较完美,自我感觉良好。由于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长期高标准,完美主义女性在生完孩子后潜意识里对丈夫、公婆甚至孩子都有着较高的标准,把职场中的标准搬到家里,自然也把烦恼带回了家。

“负能量”产生原因

  在完美主义女性心里,断不掉、舍不下和离不开的是职场上的优越感,因而潜意识里把家庭当成职场的一部分,只有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出来的家庭才够档次。遵循这样一种持家规则,就容易制造烦恼。比如,一旦丈夫或者公婆的照顾或表现达不到自己的标准,就会产生烦恼;家人对孩子的照顾达不到自己的标准就容易发火;孩子的外表也可能成为自己挑剔的目标。而生完孩子后的完美主义女性可能对自己的形体变化不满,苦恼不已,不是因此挑起了家庭战争,就是自己要强压心中的怒火而无处疏导,时间长了就会憋出病来。

“断舍离”之道

   职场女性应适当降低自己的标准,也减少对家人的要求,降低标准并不是降低自己的身价,而是更容易在家里获得幸福的感觉。要学会以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亲人,让他们感到在家是无拘无束的,是没有要求和标准的。

“断舍离”之职场完美主义

   职场上成功女人一般表现出大女人的姿态:干练、豁达、果断和强势,甚至争强好胜。这些品质可以把女强人推向成功,然而有的时候这些品质却容易把女强人推向幸福的反方向。职场女性如果把工作上的成就当成实现幸福的唯一目标,那么她就会在潜意识里把家庭视为职场,而职场对于她来说又等同于战场,而这位女强人就是决策者和指挥者,那么这种做决策的职场习惯不免使女人变得颐指气使,而当家人也作出反抗的时候,家可能也真的变成了战场。就这样,职场上成功的女强人的气势和越来越高的社会地位会给自己的家庭氛围造成困扰和扰动,因为这种把家人当成下属,说话口气似领导的气势会让丈夫甚至公婆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然而,越是在职场上打拼久的女强人,就越容易把工作中的气场带回家里,令家中的气氛凝重而压抑。

  但是,女强人常常会在家庭矛盾中感到委屈,因为她把家庭幸福的调频定位在了事业成功上,而自己的所有强势都是在为整个家的幸福而努力,但自己的努力却换不来家人的理解,因而也容易陷入苦闷当中,怎么也想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负能量”产生原因

   谁不想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难道做个女强人有什么错吗?其实女强人们没有任何错,只是没有做好与职场女性强势角色的断舍离。

“断舍离”之道

   其实,职场大女人和家庭小女人之间的角色转变也不是件难事,就看女强人们是否愿意改变她的幸福观。如果执着地认为幸福与事业成功有关,那么就很难获得角色的转变。然而一旦认定自己的幸福与金钱和事业无关,那么她就会把很大的精力放在维系家庭和谐上,从内心散发出对家的渴望与爱恋,从而也容易从大女人转变为小女人。当大女人从职场回归到家庭时,一定要时时提醒自己,这里是家,是休憩心灵的港湾,只有在家里可以放下所有负担与面具,做回真正的自己。而任何大女人的躯壳里面都装着颗小女人的心。

“断舍离”之职场完美主义

  职场上的负能量是潜在的, 很多微小的细节都可能成为负能量的导火索,它们不容易被察觉,但却往往是那些好强的女性产生负能量的源泉。比如,同事之间的议论或者言语上的冷淡,会使孤独感较强的女性产生强烈的被群体隔离感;领导的批评指责,会使自卑的女性更加觉得自己能力不行而消沉;而职位的晋升失败也会使好胜心强的女性产生强烈的愤慨情绪;也有些职业女性会由于个性过于谨小慎微,而使得做那些即使自己本来熟悉的工作也产生很强大的压力,从而烦躁和郁闷,担心自己的工作没做好。

“负能量”产生原因

   职场中负能量往往容易影响到职业女性,因为女性特有的敏感、直觉、细致与认真,比男性更容易捕捉到负面的信息,也容易受这些负面信息的影响而产生负面情绪。职场女性不仅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而且由于情感丰富等女性特质而缺少天然的屏障来保护自己不受职场里的不良情绪感染。

 “断舍离”之道

   虽然缺少这样的屏障,但不是说不能有,换句话说,职场女性可以为自己建立这样一道屏障,实现与负面情绪的断舍离,将快乐留在家里。就像一个故事里所说的,有个人每天回家进门之前都要在烦恼树下站一会儿,用手摸摸烦恼树的树枝,把烦恼留在明天再解决,而留下快乐给家人。因此职场女性也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象征着烦恼树的屏障,让当天职场里的烦恼终止在这里,那么留给家人的自然是平静而快乐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