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银杏,切莫贪吃

2014-12-15 15:13:34

银杏,切莫贪吃

█ 整理= 张艳红

 

又到了满是金黄银杏叶的季节一老一小在树下捡银杏成为了此时街边见到的最多的画面一袋又一袋的银杏被老人们提回家去处理干净后炒熟留作日后慢慢吃以达到减少血栓的效果殊不知银杏果虽好但也是隐藏着巨大风险的食物一定要掌握好食用量

 

30033

 

银杏又称白果,其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钾、磷、胡萝卜素等,具有降低胆固醇、祛痰、止咳等功效,但多吃却会引发中毒。因为银杏芯部含有一种叫氢氰酸的毒素,必须拔除,生食或吃得过多,很容易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此外,还有明显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表现:头痛、极端恐惧感、惊叫、轻微的声音及刺激即能引起抽搐、意识丧失或昏迷,严重者,可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

银杏中的氢氰酸含量可以高达830μg/100 g,另外还含有白果酸等化学物质。在著名的白果之乡——浙江长兴县,当地的人民医院记录了大量中毒的案例。对1岁以内的婴儿,10粒银杏就可以致命;而37岁的儿童,在食用3040粒之后也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不过,只要吃不过量,偶尔尝尝还是可以的。前提是一定要做好处理,去除其中的氰化物和白果酸之类的毒物。为了安全起见,家中的小朋友们、怀孕者还是不要进食为宜。

 

链接

风果一定不要吃

风果,就是未成熟而被风吹落的银杏果子,这种果子毒性较大,口味也差。如果进食风果则很容易引起中毒。银杏的成熟期一般在10月左右,太早掉落的果子一定不能进食。

 

银杏真的能治病吗

目前比较公认的有效成分是其中的银杏内酯。这种物质是血小板活化拮抗剂。简单来说,就是把血小板的活动降低一些。对于血栓患者来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症状,但是患者正常的凝血功能势必也会受到影响。究竟如何取舍,那是医生的事情,切忌盲目信任像银杏之类的各种保健品。

 

银杏树原来分雌雄

就像你看到的,不是所有种下的银杏树都会结银杏的,有相当一部分银杏树从来都不结果,但是,并不代表着它们什么都没做。实际上,这些银杏树的工作在春天的时候就完成了,它们都是提供花粉的雄银杏树。银杏树和我们人类一样,也是分雌雄的,没有它们,就没有雌性产的银杏果哦。

 

盘点那些让你长腰围的食物

 

30034

 

披萨披萨表面洒满美味可口的配料,令人食指大动,但厚片披萨搭配增量奶酪与大量肉类配料,就会成为肥胖的来源。相比之下,薄片披萨搭配番茄、洋葱、蘑菇、黑橄榄等有益健康的蔬菜,不仅美味,也不容易导致肥胖。

薯片、薯条很常见的休闲点心,也被当作某些西式餐点的配菜,烤肉或家庭出游更是少不了。这二者都是油炸食物,营养鲜资讯所含的油脂极高,容易使你快速增胖;土豆做成普通菜肴是相对较好的替代品,但切记避免使用大量油脂,否则一样会使肥胖上身。

炸鸡很多人认为鸡肉能量低,因为它的油脂和能量比猪肉及牛肉少;但每样食物经过油炸都会产生惊人的能量及脂肪。建议用烤或煎的方式烹调,会比油炸健康一些。

奶昔、奶茶美味人人爱,但奶昔、奶茶能量高且含有大量脂肪,许多奶昔的能量及脂肪几乎等同人体一天的需求标准,还是少喝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