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271

抑肿瘤、抗辐射,植物多糖的6大功效

2016-01-05 11:01:41

目前关于天然植物多糖的研究日益受到关注,国际科学界甚至提出21世纪时多糖的世纪。科学实验研究显示,许多植物多糖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调节、抗肿瘤、降血糖、抗辐射、抗菌、抗病毒、保护肝脏等保健作用。因此,植物多糖早已被广泛运用到医学界、餐饮界等大众生活领域中。

 

36802

 

抑制肿瘤

还看多糖

什么是植物多糖

植物多糖,又称植物多聚糖,通常指的是由植物细胞代谢生的聚合度超过10个的聚糖。具体而言,植物多糖是由许多相同或不同的单糖以a.或B糖苷键所组成的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自然界植物体中,包括淀粉纤维素多聚糖果胶等,由于植物多糖的来源广泛,不同种属植物多糖的分子构成及分子质量各相同有些植物多糖如淀粉纤维素果胶等,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见的植物多糖包括螺旋藻多糖;银耳多糖、人参多糖、香菇多糖`猪苓多糖枸杞多糖、黄芪多糖`灵芝多糖.竹叶多糖金针菇多糖大枣多糖虫草多糖,黑豆粗多糖`无花果多糖`猴头菇多糖`中华猕猴桃多糖、白术多糖等。

 

植物多糖的生物活性

1调节免疫功能

许多植物多糖可显著提高机体巨噬细胞的吞噬指数进可刺激抗体的产生,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由于现代医学、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快速发展人们对免疫系统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免疫系统紊乱,会导致人体衰老和多种疾病的发生。植物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主要是通过激活巨噬细胞、厢B淋巴细胞网状内皮系统、补体和促进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生成来完成的。研究显示,大枣多糖、竹叶多糖、绞股兰多糖、虫草多糖、黑豆粗多糖、无花果多糖、猴头菇多糖、中华猕猴桃多糖、白术多糖、防风多糖、地黄多糖枸杞多糖、螺旋藻多糖、杜仲多糖、女贞子多糖等出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同时,菌类植物多糖中的云芝多糖、灵芝多糖、茯苓多糖、银耳多糖、香菇多糖等早已应用于临床,其主要作用是增强细胞免疫功能。

2抑制肿瘤

有些多糖对癌细胞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具有抗肿瘤活性。目前研究认为植物多糖主要是通过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来达到杀励中瘤细胞的目的,即抗癌作用经过宿主中介作用,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作用,而非直接杀死肿瘤细胞。同时,也与多糖影响细胞生化代谢、抑制肿瘤细胞周期和抑制肿瘤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有明显的关系。例如:枸杞多糖能增强抗癌免疫监视系统的功能香菇多糖已作为原发性肝癌等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药物;其他多糖如螺旋藻多糖、银耳多糖、人 参多糖、猪苓多糖、黄芪多糖、灵芝多糖、竹叶多糖、金针菇多 糖、虫草多糖等均有抗肿瘤作用。

3延缓衰老

金针菇多糖、银耳多糖等可显著降低机体心肌组织的脂褐 素的含量,增加脑和肝脏组织的№D酶活力,从而起到延缓机体 衰老的作用。在传统的中医延缓衰老的古方中,基本上是以植物 药为主,含量较高的成分多为糖类。现代科学提出了衰老的自由 基学说,有研究显示,油柑多糖能影响自由基的活性,其活性的大小与多糖的量有关。肉苁蓉多糖能延缓皮肤衰老,增加胶原纤术维含量,改善皮肤弹性,激活超氧化物歧化酶,降低体内脂褐质的堆积。黑木耳多糖具有清除超氧阴离子、抗氧化及保护线粒体的功能。而枸杞多糖的抗衰老作用更为突出,对机体多种生理生化功能的促进与调节作用更为全面另外,何首乌、人参、黄芪、女贞子的多糖都有一定程度的抗衰老作用。

4抗疲劳

松茸多糖、海参黏多糖等具有降低机体乳酸脱氢酶活性的作 用,可使肝糖原含量显著增加而提高机体的运动能力,并使机体 在运动后各项指标迅速恢复正常,因而具有抗疲劳作用。

5降血糖

有些植物活性多糖具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正常情况下, 人体内脂质的合成与分解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一旦平衡遭到破坏,血脂含量的增高将使动脉内膜受到损伤而导致动脉粥样硬 化,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血脂含量对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6抗辐射

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生活的现代化,电子电器越来越普遍,人们越来越多地接触辐射,尤其是放疗的肿瘤患者、职业受照人员的辐射性损害日益受到重视。动物实验显示黄芪多糖、人参多糖、当归多糖、柴胡多糖、灵芝多糖、枸杞多糖、黄精多糖、虫草多糖、芦荟多糖、黄蘑多糖、螺旋藻多糖、红毛五加多糖、云芝多糖、木耳多糖能保护小鼠免受辐射损伤。其实,不论是植物、动物或微生物来源的多糖,都具有一定的抗辐射作用,其机理一般是认为多糖通过强化造血系统和活化吞噬细胞的作用来提高机体对辐射的耐受性。

7保肝

研究表明,北五味子粗多糖有保肝作用,能降低小鼠的肝 损伤枸杞多糖可降低肝组织丙二醛的含量,这两种多糖都能提高肝糖原含量,从而提高机体的能量储备有利于抵抗有害物质对肝脏的损害。茶叶多糖、枸杞多糖、魔芋甘露聚糖、银杏叶多糖、海藻多糖、香菇多糖、银耳多糖、灵芝多糖、黑木耳多糖 茯苓多糖等植物多糖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