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家庭医生》:4项“染发控”须知

2011-08-30 15:33:54

    在豆瓣网站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都有染发情结,他们都加入一个小组——“染发控。驻足街头,你会发现我们周围早已不再是黑发一统天下,人们正用深棕、亚麻、酒红等生动明亮的色彩,装扮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网友甚至说,完全接受不了黑头发的自己。在这个染发成为时尚的年代,怎样减少染发的伤害呢?

1.染色剂怎样对头发起效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头发呈弱酸性。在酸性条件下,头发表层的毛鳞片是紧闭的,这样有利于防止头发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养分流失,使头发健康、有活力。

  染发的实际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在碱性条件下打开头发表层的毛鳞片,使染发色素粒子及相关的成分进入头发内部的皮质层。在双氧乳的氧化作用下,染发色素粒子逐渐显现出其本色,且相互结合成体积更大的色素粒子,使原有的自然发色改变。

2.染发前,先做个过敏测试

  染发剂可能会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所以在染发之前,应按照相关说明书预先进行皮肤过敏测试。选用中性或微碱性的专业洗发水清洗头发,有利于促进染发过程。

  染发前护理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及时补充头发里已经流失的营养物质,如水分、油脂、氨基酸、蛋白质等。在染发前给予头发全面的修护,还可中和染发剂的碱性,缓冲染发剂的反应过程。

3.染发后,可补充头发养分

  染发后,有药水残留在头发的发质中,无法被水完全清除,这些碱性物质如未得到及时处理,会在头发内继续反应,使毛鳞片长期处于张开状态,极易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染发后护理不仅能及时补充头发流失的营养成分,还能中和残余物质的碱性,使头发恢复正常的酸碱性。同时,染发后护理能使毛鳞片快速闭合,并形成网状保护膜,使补充的营养成分不至于过快流失。

4.上色耗时长,损伤反而小

  另外,染发产品的好坏与上色时间的长短,也影响着头发的健康。质量好的染发剂性质较为温和,对头发的损伤很小,但上色时间会偏长,一般在40分钟左右。劣质的染发剂由于碱性较大,作用强烈,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上色,但对头发的伤害比较大,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头发干枯、发尾焦黄。所以,选择合适的染发剂,对健康染发非常关键。

  简而言之,我们染发前,可先作好护理,并进行皮肤过敏测试,以免受过敏之苦。染发后,选用相应的焗油、护发素等产品进行保养,也有助于我们拥有时尚飘逸、靓丽前卫的健康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