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家庭医生》:清润之秋

2011-09-14 14:02:09

    最近总是觉得皮肤绷得紧紧的、干干的,口干、鼻干、咽也干,还有点咳嗽,总想喝水。可怎么喝也不解渴,原来,这都是秋燥惹的祸。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秋燥悄然袭来,汤水为你解围,还你清润之秋。

 

新沙参麦冬汤

用料:

    沙参20克,麦冬15克,玉竹20克,百合30克,红枣68粒,桂圆肉10克,银耳适量,冰糖适量

做法:

1.将上述材料洗净,红枣去核;银耳用清水泡5分钟,手撕成小块;百合用清水泡15分钟。

2.把浸泡过的材料放入锅内,加入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煮40分钟即可。

 3.饮用时,剔除沙参、麦冬、玉竹,视个人口味,酌情加入少许冰糖。

 

营养师点评:

        “沙参麦冬汤原方出自于《温病条辨》,原方除了沙参、麦冬、玉竹外,还有桑叶、扁豆、花粉,能清养肺胃、生津润燥。本汤选取原方的主要成分,增加了养血养颜的红枣、桂圆肉,润肺生津的百合、银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美容养颜的功效,适用于秋燥所致的口鼻咽干、便秘、干咳少痰等。

小贴士:本汤有一点点酸,一点点甜,喜欢甜的朋友可酌情加少许冰糖。在秋天风高物燥的时候,煮上这么一锅汤水,上班时带到办公室当水喝,不仅可解决口干、咽干的问题,就连皮肤也变得水润了。

 

茅根竹蔗排骨汤

用料:

  鲜白茅根100克,甘蔗一节(约30厘米),马蹄50克,胡萝卜1根,白扁豆30克,排骨500克,生姜3片,植物油、盐适量

 

做法:

1.白茅根洗净,不切,扎成一扎;马蹄、胡萝卜均削皮,切块;扁豆洗净,浸泡15分钟。

2.甘蔗洗净,不需削皮,斩成3小段(约10厘米/段),用刀劈成4瓣。

3.排骨洗净,斩成小块,和上述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煮1.5小时。食用时,去掉茅根、甘蔗,放入少量油盐,调味即可。

 

营养师点评:

    白茅根,味甘,鲜者嚼之多液,故能入胃滋阴以生津止渴,并治肺胃有热,咳血、吐血、衄血、小便下血,然必用鲜者其效方著。甘蔗有生津润燥的作用,对热伤津液所致的发热口渴、干咳等症有效,搭配清润的马蹄、不油腻的排骨,此汤水清甜可口,是名副其实适合秋季食用的老火靓汤。

    小贴士:甘蔗有黑皮和白皮两种,黑皮偏温,一般生吃;白皮偏凉,一般用来煲汤。

鲜茅根和白皮甘蔗可以在菜市场买到。

 

黑米粥

用料:

  黑米200克,红枣10粒,桂圆肉10克,莲子30克,花生50克,炼奶适量。

 

做法:

1.黑米洗净,加清水浸泡一夜(12小时以上)。

2.红枣去核;莲子、花生洗净,浸泡30分钟;桂圆肉稍洗,不需浸泡。

3.把浸泡过的黑米和水倒进锅里,加入其他材料,酌情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煮2小时,直到粥煮成软烂。

4.待粥凉了,盛进碗里,加入少量炼奶即可。

 

营养师点评:

    黑米,性平,味甘。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现代营养学家发现,黑米不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纤维素,还含有人体不能自然合成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等,以之煮粥,能补脾润燥,适用于肺燥咳嗽、大便秘结、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粥中加入可口的莲子、花生,调入炼奶,既营养丰富又美味。

小贴士:1. 黑米的外皮很韧,较难煮烂,需预先浸泡一晚才容易煮,且彻底煮烂才能食用;如煮不烂,不仅营养物质不好吸收,而且还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2. 煮黑米粥需较长时间,一些水分会被蒸发掉,最好用大锅,一次性加够足量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