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艾滋准妈妈的选择 ——艾滋病母婴阻断技术———《家庭医生》

2011-11-30 16:12:22

     1981121日,美国诊断出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之后,这天被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历经30年,艾滋病的诊疗技术不断飞跃。而如今,艾滋准妈妈也拥有了新的选择……

 

一个真实的案例

  20111012日,压在吴兰和丈夫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因为他们的儿子终于满1岁半,成功摆脱了艾滋病的阴影。

  4年前,吴兰4个月的女儿因为重症肺炎入院,但经抢救无效去世。然而,更大的打击是,女儿的死亡诊断报告上写的是艾滋病,而夫妻双方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同样是阳性。医生说,吴兰在怀孕或分娩过程中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了女儿,导致她死亡。

  之后,吴兰夫妇无数遍想过再生一个孩子,但女儿死亡的阴影却一直笼罩着他们。最终,不甘心的吴兰走进了传染病医院。

  医生告诉他们,只要通过规范的母婴阻断技术,艾滋病患者也是可以做父母的,而孩子被感染的机会可以降到1%左右。

  就这样,重燃母爱希望的吴兰再次怀孕了。经过严格的母婴阻断,最终,吴兰顺利生产。婴儿在降生的1年半后,他的血HIV抗体检测报告为阴性。

 

成功率达98.69%

  艾滋病会通过母婴传播,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如果艾滋病患者不采取任何措施而自然分娩和哺乳,孩子感染的概率大约为1/41/3,无论是怀孕期间,还是分娩过程、哺乳期,都有可能发生传染。

  但是,为什么吴兰却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母婴阻断技术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对于只处于艾滋病潜伏期的患者,从怀孕后的第14周开始进行鸡尾酒疗法,即联合几种抗HIV药物控制艾滋病病毒,直到产后。吴兰即是如此。对于艾滋病发病期的孕妇,则无须等到孕14周,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佳。

  然而,对于某些怀孕后期才发现HIV感染,甚至临产时才发现的情况,孕产妇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也能降低2/3的感染机会。

  如今,在欧美发达国家,经过综合的母婴阻断措施,HIV母婴传播率已经降至1%左右。而我国同样也不落后,云南省所启动的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6年来成效显著,母婴阻断成功率达98.69%,预计将有50%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受益。

  虽然母婴阻断的成功率很高,但是仍有1%左右的感染风险,患者只能自己承担。

 

晚来的幸福

  为什么吴兰要等到儿子1岁半的时候,心里的石头才落地啊?难道不是婴儿降生就能判断母婴阻断技术是否成功吗?

  答案是否定的。出生后的婴儿抽血检测HIV抗体往往是阳性的,但这并不代表孩子一定被感染了,因为孩子的HIV抗体可能来自于母体。因此,在孩子出生后的13691218个月时,需回医院随访,对生长发育、感染状况、营养情况等进行监测。

  在随访过程中,经常检测婴儿的HIV抗体,如果没有采取母乳喂养,出生后3个月以上,HIV抗体阴性,即可排除HIV感染;而孩子出生后1年半时,若HIV抗体仍为阳性,即可确定孩子已被感染。

  目前,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仍没有研制出来,因此,婴儿出生后无法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艾滋病。现在对婴儿所采取的方法跟母亲一样,在出生后尽早(612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如奈韦拉平、齐多夫定),并坚持服药46周。

  婴儿出生后,尽量采用人工喂养。对于不具备人工喂养条件而选择母乳喂养时,母亲或婴儿一方必须服用抗病毒药物以预防传染,直到停止喂养为止。因为,乳头皲裂、乳腺炎和乳腺脓肿会显著增加母乳传播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