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血糖控制,抓好关键点(上)

2012-04-10 11:50:33


 15464

 得了糖尿病,看了相关广告,听了别人介绍,就病急乱投医。

多饮、多食、多尿的症状消失了,我的糖尿病终于好了。

血糖高一点我也习惯了,没什么不舒服,不治疗也没关系的。 

你是否也这样认识糖尿病呢?

就目前而言,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即便多饮、多食、多尿的症状消失了,也不代表病人的血糖达标了;即便血糖达标了,也不代表糖尿病就治愈了。因为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一旦患病,往往意味着需要终生治疗。

要控制好糖尿病,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这个决心,是否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控糖的关键点。把握了降糖的关键点,降糖可事半功倍,否则,只会吃力不讨好。

抓好空腹,勿忘餐后

很多病人平时只关注空腹血糖,但吃饭后的血糖(餐后血糖)怎样呢,很多病人就不甚了解。

诚然,关注空腹血糖是必要的。因为空腹血糖是基础,它相当于江河的河床,若河床高了,水位肯定也跟着高,如此对河堤造成的压力也增大;空腹血糖水平高,会使24小时血糖水平增高。可见,空腹血糖达标是整体血糖达标的前提。但光是空腹血糖达标还不行。正如江河平时的水量很平稳,但到了汛期,还会有洪峰。餐后血糖就相当于血糖的洪峰。洪水来得越猛,河堤越危险;餐后血糖越高,对血管的损害也会越大。所以,糖尿病病人应该两手(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抓,两手都要硬。

记住5678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具体该抓到什么程度呢?在讲座现场的调查显示,不少病人不知道血糖应控制在什么范围。

理想的血糖水平,可用“5678”来描述,即空腹血糖最好控制在5.6毫摩尔/升,餐后血糖最好控制在7.8毫摩尔/升。当然,对于一些老年糖尿病病人而言,由于他们抵御低血糖的能力下降,若血糖控制太严格的话,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会增加,所以上述标准也可适当放宽。老年人的空腹血糖可控制在7.8毫摩尔/升以内,餐后血糖控制在11.1毫摩尔/升。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而设定个体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