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与斜视无关的斜着看

2012-05-07 12:49:00

15920

朋友三岁的小孩在看东西的时候,喜欢斜着眼睛,有时朝左斜,有时朝右斜。朋友对孩子的这种“斜视”甚为担心,生怕要做手术才能纠正。

我笑着骂朋友说:亏你还是医科大学毕业的,怎么也把斜着看和斜视这两个概念搞混了。

其实,民间常说的“斜视”,医学上指的是“眼位不正”。孩子患斜视的话,就会表现为看东西的时候,一只眼睛盯着那个物体,而另外一只眼睛的眼珠子则会偏到一边去,要么偏到鼻子一侧,要么偏到耳朵一侧,有的也会朝上或朝下偏,这样就会露出大部分的眼白。

也有一些斜视的孩子是歪着脑袋看东西的,他们一般朝一个方向倾斜,很少有今天斜这边、明天斜那边的情况。如果让小孩摆正脖子看东西,他看东西就会出现重影,根本无法“正视”事物。

而“斜着看”,往往是两个眼珠子一起斜着、共同进退。

斜着眼睛看东西,原因有很多种。如果小孩看书时,喜欢斜着看,最常见的原因是其中一只眼睛看东西相对较清楚,另外一只眼睛相对较模糊,所以需要斜着看,以调整两只眼睛看书的清晰度。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两只眼睛的“屈光参差”引起的,就是说,孩子两只眼睛的视力可能不一样(近视或者远视的度数不同)。通过佩戴眼镜等方法矫正两只眼睛的视力,孩子斜着看东西的习惯就会有所改变。

当然,各种原因引起的某只眼睛视力减弱,或者眼睛不舒服的情况,都可能导致小孩喜欢斜着看东西。

可见,“斜着看”通常是比较好处理的(大多不需要手术),但这也需要家长们早点带孩子到眼科医生那里去检查清楚,并及时治疗,否则久而久之,孩子把“斜着看”变成一种正常的用眼习惯就不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