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精神不振,常服党参

2012-05-31 14:56:17

   上班时忙忙碌碌,下班后总觉得周身像散了架似的,瘫坐着就不想站起来,这是很多上班族的真实写照。他们是不爱动的,因为稍做运动就会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更有不少人整天都觉得精神不振、疲倦、想睡觉,即便渴了饿了也懒得起来“医肚子”;其实,他们的胃口也不是特别好,稍微吃些冷东西,就会拉肚子。

 

  如果你恰好有这些症状,那么,建议你在家囤一些党参,以用于调补身体。

 

  党参性味平和,对脾肺两脏的气虚有很好的调补作用。现代研究发现,党参有明显改善疲劳的作用,尤其适用于工作辛劳和耗气伤力引起的疲劳、精神不振等情况。除此之外,党参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对肺气虚弱引起的容易感冒,经常怕冷,容易打喷嚏、流鼻涕等,也有很好的调补作用。

 

  党参的平和药性决定了它虽适用于长期调补,但单独使用起效较慢的性质。因此,“老广”煲滋补靓汤的时候,断断不会只放党参一味药材。

 

  家里的婆婆、妈妈们煲汤多了,都知道家里如有人出现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大便稀烂等情况,就用党参加北芪煲汤,其实这就是治脾虚的方子。党参配枸杞子更是常见的组合,这是气阴双补的配方,特别适合加班熬夜的人服用。因为熬夜不仅伤气,更伤阴,单纯用党参补气易燥热,加了枸杞子后,就能气阴双补了。

 

  有人说现在的党参就是古人所说的人参,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对的。由于古时人参以山西上党所产的最为地道,因此,人参也被称为上党参(上党的人参)。上党参与党参完全是两码事,清朝后由于上党的人参品种灭绝,医家不得不采用当地的党参取代人参治病,这才有“党参”之称。

 

  话说回来,党参毕竟属于滋补的药材,因此,容易肝火盛或是有腹胀胃胀等积滞表现的人,都不宜多吃。或是有腹胀胃胀等积滞表现的人,都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