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精油抗菌,晚上搽

2012-06-14 12:12:01

   16399

    一个朋友,脸上冒出很多痘痘,有人推荐她搽精油,说可以抗菌消炎,痘痘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但好的精油价格昂贵,她也不敢贸然行事,所以跑来向我咨询。

 

  一般来讲,精油的确具有抗菌作用。首先,是因为精油中含有抗菌的化学成分,如一些酚类化合物(包括百里香酚、丁子香酚等)、醛类化合物(柠檬醛、肉桂醛等),以及一些含氧化合物。

 

  其次,精油所含的化合物基本上都分子量极小,具有穿透力强、溶解性高、移动速度快、化学反应迅速等特点。因此,这些小分子很容易溶解或穿透细菌的细胞壁和细胞膜,从而进入细菌内部,扰乱其生物代谢,达到灭菌目的。

 

  就抗菌强度而言,百里香酚化学型的精油抗菌能力最强。换言之,如果精油中含有的酚类化合物量越高,其抗菌能力就越强。但精油往往用于人体的面部皮肤,需要兼顾刺激性和过敏性等问题,因此,搽脸的话,往往采用相对温和一点的精油。澳洲茶树、薰衣草、玫瑰精油,是目前比较常用且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精油种类。其中,茶树精油的抑菌、杀菌效果最好。

 

  引起脸部长痘等症状的原因一般不仅仅是细菌(如乙酸痤疮杆菌),还有真菌(白色念珠菌等),甚至还有寄生虫(如螨虫)。而以上三种精油对其均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同时对皮肤进行一定程度的修复。因此,脸部长有少量痘痘,搽精油是有作用的。

 

  但很多种类的精油有一个特性,即很容易对光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皮肤受损。因此,最好选择在晚上睡觉前使用精油。清洗脸部之后,在有症状的部位涂抹,轻轻按摩3分钟后入睡。夏季出门前,最好不用精油;如果必须使用的话,需要在涂抹2小时后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