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老人:我能坐飞机吗

2012-10-30 10:07:29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医生,能给我开一张可以乘坐飞机的证明吗?”一位70多岁的老病友急切地问道,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我不禁一愣。我开过各种证明,比如诊断证明、死亡证明、用药证明等,这些证明都有明确的客观事实和指征作为依据,但“可以乘坐飞机的证明”却从没开过,而且单凭10分钟的诊室查体,又怎么能确保老人在乘机过程中不出现状况?
  目前,民航部门并没有明文要求老年人坐飞机要办理健康证明。但老年人还是应该作好充分的准备,毕竟高空飞行时,机舱内的环境与地面不同,容易诱发疾病。
  飞机一般飞行高度为850013000米。这时,机舱内的气压会有所下降,但体内的压力并没有随之降低,内外的气压差异可能会引起自发性气胸、耳痛、航空性牙痛(尤其患有根尖脓肿或龋齿时)、鼓膜穿孔、恶心、呕吐甚至消化道穿孔等问题。我们坐飞机时感觉耳朵突然被堵住也是这个原因。
  因此,乘客应少吃产气食物,少喝碳酸饮料。近期做过腹部手术,或发生过消化道出血、肠梗阻的患者,至少要等病情稳定两周后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