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每天抬抬腿,抬出好身体(《家庭医生》)

2013-03-14 09:05:57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人是直立行走的动物,无论是普通行走、坐下休息,还是做运动,腿部都承受着较大的负荷。“下肢是人体第二个心脏”,我们靠心脏输送血液到达全身,当血液流向下半身时,再透过下肢肌肉收缩帮忙把血液打回心脏,这是个不小的力量。

  如何做好下肢的保健,这是大家常常忽视的一个问题。

  其实很简单——每天抬抬腿。

  心脏不好的人和老年人,在坐着看电视的时候,不妨时常将双脚抬高一会儿,可以感到更舒适。这是因为,他们有的是心脏瓣膜闭合功能存在问题,有的是肌肉收缩力量减弱,而把腿跷起来高于心脏位置,能使腿脚部的血液流回心脏,再经过肺与氧结合,形成新鲜血液以供应全身。

  老年人头晕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时抬高下肢,还可以起到自体输液的作用。

  有些年轻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会眼睛疲劳、头晕脑涨,这些情况多半是大脑缺氧造成的。这时候,将双脚抬高一会儿,促进血液循环,也有利于大脑供氧。

  而普通人,日常生活中抬抬腿,每次510分钟,不用枕头,取坐、卧姿势将两脚抬高于心脏,对腿部、心脏、头部都大有裨益。

  1.减少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当人长期站立时,下肢静脉所承受的血液压力明显升高,血液容易在腿部瘀滞,使得血管管腔扩张。经常抬高双腿,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2.改善组织供氧。

  经常抬高双腿,可以加速下肢血液向心脏回流,再通过肺循环,流向全身的组织和器官,这样就可大大提高组织内的氧含量,改善由缺氧所致的疲劳、思睡、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抑郁等症状。

但是,运动时强度不可随意加大,以免出现危险,特别是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过度肥胖的患者,不宜进行上述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