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水果化妆赚卖相(《家庭医生》)

2013-05-15 13:41:06

21995

 

街头巷尾经常能见到小贩吆喝着:“新鲜的水果哪!便宜卖!”探头一看,车上或者箩筐里的水果还真新鲜漂亮。

但是,请小心了!不妨再仔细辨认一下,这些水果光鲜的背后是否有玄机?给水果化妆,已经是一些不良商贩常用的手段了,这些化妆品的名称你会很熟悉也会很震惊,它们叫做:各种色素、化学原料硫酸、石蜡、明矾等等。

 

★色素

色素,又称为着色剂,是一种使食品着色后提高其感官价值的物质,分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两类。前者来自天然物,大多是可食资源,一般比较安全;后者则是人工合成的有机色素,大多是指从煤焦油中提取合成的,多食会有不同程度的毒性。

所以购买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发现这样的水果,建议弃之。

达坂城的圆西瓜瓤红籽白

好些年前人们唱着:“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呀,西瓜大又甜哪!”诚然,现在的西瓜估计比那时候还要大还要甜,只是有时候你会发现这大西瓜又红又甜,瓜籽却还是白色的。不禁要疑惑,西瓜真正熟了,应该是瓤红籽黑,籽儿理应是黑色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色素西瓜了。

樱桃小丸子成了小李子

提起樱桃,第一反应就蹦出那个可爱的小丸子形象。樱桃这种水果本身也长得特别可爱。可是,街头那些卖得比正规超市便宜很多的樱桃,很可能就是被化妆过的。

有消费者在商贩的车内挑选樱桃后,发现自己的手有些发红。之后回家把这些樱桃泡在水里,10分钟后水就变成了橘红色。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樱桃不仅仅是染过色,捞出来竟成了黄色的小李子。

 

★硫酸

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刺激人的胃黏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并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一骑红尘妃子哭

市面上有些荔枝喷洒过稀硫酸后,表皮会显得特别漂亮,但肉质却是干涩苦口的。遇上这种里外不一的荔枝就要坚决弃之。要是当年的杨贵妃收到这样的荔枝,估计那句“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名篇要改成“哭”字了吧!

青涩的桃子假装萌

用硫酸洗过的桃子,桃肉又青又硬,味道酸涩,一定要学会鉴别。

 

★石蜡

石蜡经常在橙子的妆颜中扮演重要角色。打过石蜡的橙子,形成某些化合物,可对人体呼吸道造成不良影响,使人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或者通过上呼吸道感染,引发体内各脏器疾病。

 

★明矾

明矾常常用于桃的化妆,让桃子超有卖相,个个长得如同当年孙悟空偷吃的蟠桃般红粉相间。

殊不知,明矾伤脑。明矾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铝,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9年正式将铝定为食品污染物,并要求严加控制。长期食用明矾可使脑组织发生器质性改变,轻者记忆力减退,重者导致痴呆。

 

不少女性朋友戏谑:“为了美容,吃水果的钱超过吃饭的钱。”但是,请睁大眼睛,别为了美容而被那些化了妆的水果给忽悠了健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