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红酒收藏越久越好吗(《家庭医生》)

2013-06-14 11:10:18

22344

Q:都说红酒有益心脏健康,我就试着喝起来。为了方便,我通常一次买得比较多,而且听说红酒放得越久越好。我家里没有专用的储酒地方和设备,请问,红酒放久了对品质有影响吗?

A:红葡萄酒对健康的益处主要来源于其中的抗氧化物质,如原花色素、单宁等。近年来,比较受关注的是其中一种叫白藜芦醇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大量研究认为,白藜芦醇不仅可以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还有很好的防癌作用。但温度、光照、氧气等环境因素都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如果存储不当,这些抗氧化物质会受到破坏。

一般来说,葡萄酒的合适储藏温度是1015摄氏度。当贮藏温度过高时,酒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会降低,如在37摄氏度放30天后,白藜芦醇的含量会减少24.5%。另外,葡萄酒最好恒温贮藏,如果温度经常变化,那么抗氧化物质的含量及葡萄酒的颜色、香味物质会损失更快。

抗氧化物质的特性是容易被氧化,包括被氧气氧化。现在的瓶装葡萄酒所用的软木塞无法做到完全密封,难免会有氧气溜进去。所以,如果要较长时间贮藏红酒,最好在酒面上方填充二氧化碳或者氮气。

阳光也是葡萄酒中抗氧化物质的敌人。虽然褐色的酒瓶能挡住部分阳光,但还是会透光。家里没有专用藏酒设备的话,最好放在阴凉避光处。

大多数葡萄酒是不适合长期收藏的,如果贮藏条件不好,还可能发生酸败,今朝有酒还是今朝喝。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