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拖把要与肩同高

2013-07-03 11:37:55

22773

经济发展越好,社会的分工越是精细。就连搞清洁,都是一门技术活了。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不,市面上,旋转拖把、高密纤维拖把、灵巧扫把、玻璃清洁器等各式各样的清洁工具,应有尽有。

说真的,那么多的工具,哪种搞清洁最省事,哪种能把地面上的头发都清理干净,这点我完全没有发言权。

不过,要问哪种工具更省力,更符合人体健康需求,我还是愿意探求一下。

为了减少占用地方,现在很多扫把甚至拖把都会做成迷你型——矮小的身材,看起来特别灵巧。据说这样能全方位清洁,不留卫生死角。

这些清洁工具的“小身材”,也许会有“大的清洁功效”。可是,它也需要使用者“大投入”。

当然,这个投入并不是指经济上的,而是指动作上的。

想象一下,一把短小的扫把,在清扫地面时,使用者就不得不低头、弯腰、屈膝。使用这样的清洁工具,搞完卫生后,相信大多数人会觉得腰膀酸痛,甚至浑身不舒服。

在家搞清洁卫生的,大多是中老年妇女,她们当中,很多人本身就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炎等疾病,如果长期使用这些工具进行清洁,不免要经常低头、弯腰,这样就会加重其病情发展,对健康不利。

因此,从医学角度看,在购买扫把、拖把时,首先就要作“身高筛选”,选择一把与使用者的肩部同高的拖把(扫把)。这样,使用者在清洁过程中,就能尽量保持身体直立,以减轻对腰椎、髋部、膝关节的压迫,达到轻松清洁的目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