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天然色素,不意味着安全

2013-08-01 12:11:42

23302

泡水就褪色,花生被染色?

最近,我们接到有人投诉,说在市场买的健康黑皮花生“百分百染色”,因为把它扔到水里浸泡,水很快就变成黑色了。

其实,水变黑色,并不意味着花生被染了色。这是因为,黑花生种子的皮中,富含水溶性花青素。用冷水泡一分钟,花生皮里的花青素就可以溶解到水中;如果是用热水,则只需几秒,水就能变黑。

花青素其实是一种天然的植物色素,它也叫花色素、花色苷,是一种常见的水溶性植物色素,广泛存在于植物的花、果实、茎、叶和根器官的细胞液中。

由于不同植物所含的花青素量各有不同,因此花青素可使植物呈现红、紫红、蓝等不同的颜色。通常花青素类色素存在于紫色、蓝色、深红色的蔬菜水果中,如葡萄、蓝莓、樱桃、茄子、紫薯、草莓、黑米等食物中。颜色越深的水果,花青素含量越高。

花青素是一种自由基清除剂,因此有抗自由基氧化的能力。这种能力,使得花青素有保护细胞、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因此有人认为,它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

食物中的色素,健康又有益

除了花青素之外,人类使用的天然食用色素还有不少类别,按照来源,可以分为植物色素(如花青素、叶绿素等)、动物色素(如胭脂虫红、紫胶红等)、微生物色素(如红曲色素等)。

根据其制作提炼方式不同,天然食用色素可分为四类,一是由动植物经榨汁或溶剂抽提而成;二是由有色动物尸体或植物体经干燥、磨碎而成;三是经微生物发酵,其代谢产物加工而成;四是以天然产物为原料加工而成的。

人类使用天然食用色素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我国自古就有将红曲米酿酒,酱制肉类,制作红肠、红腐乳等习惯;每逢传统节日,壮族群众习惯采来紫蕃藤、染饭花、枫叶、红蓝草,浸泡出彩色汁液,制作成五色糯米饭。

其实,这些五彩缤纷,就是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叶绿素等成分装扮的结果。这些丰富的颜色,不仅能提高人们的食欲,改善进食量,而且还有利于身体健康。

提取的天然色素,也有缺点

但如果因此就认为天然色素安全无毒,这也不完全对。天然色素并不是在大自然里直接拿来就可以用的,有的需要用化学溶剂提取,有的需要加入化学成分加工,还有的需要添加氧化剂、稳定剂方可保存使用。

因此,在食品里添加天然色素,并不等于安全、无害。只有经过严格生产、检验,并经过人们长期使用证明无害的天然色素,才可以说是安全的。

另外,还有人对少数天然色素的来源会感到不适。就在20123月,星巴克公司还发表声明称,采用了胭脂虫红提取物为草莓星冰乐加色,以胭脂虫红的天然色素取代人造色素,不少顾客大呼恶心,此事还在媒体上掀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波澜。

所以说,天然的不意味着就是安全的;同时要知道,天然的色素,一样也是会褪色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