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创可贴并非百创可贴

2013-12-31 15:22:42

25402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管遇到什么小伤小创,总以为只要贴上一块创可贴,就会万事大吉,既可消毒杀菌又可帮助伤口愈合。甚至有人把创可贴当成“万金油”,认为它能包治百伤,百创可贴。

安全贴创有讲究

其实,创可贴只适合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使用创可贴时应注意,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有异物必须先将伤口清除干净,涂上碘酒消毒后再贴上创可贴。

创可贴打开后,应避免污染药面,贴上后伤口周围要保持干燥清洁,不能沾水和污染伤口,浸湿后应立即更换,使用时不要把它缠得太紧,以免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在使用创可贴24小时后,如果伤口有发热、疼痛难忍、肿胀加剧等情况,就应考虑到可能是创面发生了感染,应立即去正规医院外科做消毒防感染处理。

下列创伤不可贴

由于创可贴的吸水性较差,不利于创口分泌物和脓液的引流,甚至可能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所以,遇到以下情况就不能使用创可贴:

创面较大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应去医院做消毒、清创、缝合和包扎处理。

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直接用创可贴一贴了之,应先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做消毒和包扎。

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误伤手指、脚趾时,不能用创可贴包扎,必须经医生处理,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等,以防厌氧菌如破伤风菌感染伤口。

被动物(如猫、狗)咬伤后也不能用创可贴包扎,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多次,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让伤口暴露,并注射狂犬疫苗。

水、火烫伤后出现的破溃、流水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防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另外,创面有脓液的伤口更不能使用创可贴。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