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运动袜子有讲究

2014-01-21 15:04:55

25700

市面上运动鞋的设计五花八门,慢跑鞋、篮球鞋、足球鞋、保龄球鞋、赤足感鞋……各种运动都能找到专属于它的鞋款。其实,不同的运动,也需要设计理念不同的袜子。

不过,慢跑袜、篮球袜、登山袜、自行车袜这些袜子穿了有什么差别?又该怎么挑?

1.滴水作试验

运动过程脚容易流汗,如果袜子不吸汗,脚就会黏腻不适,结果变成袜子干干的,脚却又湿又臭,成为细菌繁殖最好的温床。想让脚保持干爽,材质的选择就变得很重要,吸湿排汗是重点,若能兼顾抗菌又更好。

吸湿性好的材质是棉;而合成纤维像尼龙、聚酯纤维吸湿效果差,但它的好处是不易滋生细菌。所以好材质的袜子,其棉质跟合成纤维最好比例大约是60%70%和30%40%,这样既能吸汗,又能兼顾抗菌、排汗。

2.根据运动选袜

穿一般袜子跑步时,压力高峰会集中在脚跟;穿上加强后脚跟、前脚掌、脚掌侧避震的机能袜后,压力就平均分散在这三个部位,这样能明显降低脚跟的冲击力,这就是运动袜的功能。运动袜可以根据不同运动形态,去设计该保护、该支撑、该耐磨、该透气等不同的位置。

如果没有特定的运动喜好,偶尔散步、慢跑,就可以选择为地面运动设计的基本款运动袜,它有加强脚趾包覆,避免磨痛,强调前脚掌、足跟避震等作用。

打篮球有许多跳跃、急停、快跑的瞬间,因此,袜子的耐磨特别重要;此外,这些动作容易扭伤踝关节,所以袜子有没有踝关节的支撑也是关键。

3.看脚买袜

在选择袜子时,尤其要针对自己的脚买袜,例如脚踝曾经扭伤的人,平常就可以选择踝关节保护特别好的篮球袜、冲击袜来穿;想减轻关节压力的人,可以常穿强调避震的袜款,如慢跑袜、篮球袜……

如果一点都不想纠结,至少运动时要选择棉质含量较高、底部毛圈稍厚的袜款。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