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养生在立春

2014-02-12 14:00:00

26001

春节过后,我们迎来一年中第一个节气——立春,万物复苏的春天来临。蛰居了一冬的身体,该如何调养?

衣:春捂

初春时节,天气寒暖不一,所以,不能一下穿得过于单薄,而应该本着“春捂”的原则,注意保暖。年老体弱或慢性病病人,更应随时留意身体变化,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食:辛甘

初春宜养阳,应多吃清爽绿色蔬菜。辛甘食物有助于养阳及护阳,如葱、芫荽、红枣及花生等。至于胡萝卜、花菜、白菜及青椒等新鲜蔬菜,也有提升阳气之效,不妨适时补充一下。

住:透气

寒冬开窗少,屋内空气较混浊,易滋生细菌。可趁着立春后的好天气,选择在中午较为暖和的时段,开窗通风换气。不过,由于室外气温还是很低,开窗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着凉。

行:户外

◆散步:散步时最好选在日出之后、日落之前,不要太快,顺其自然,不疲劳就好。边散步边做深呼吸,能振奋精神,使下肢矫健有力,适合体质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

◆慢跑:可改善心肺功能,改善体形,增强机体免疫力。

◆放风筝:春天放风筝不失为健康的娱乐活动。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能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比较适合年轻人。

此外,像打太极拳、做操、骑车、仰卧起坐、退步走等,都是适合在初春做的运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