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米饭黑白配

2014-05-29 09:04:23

27529

营养:黑米胜出

蛋白丰富又优质:黑米的蛋白质含量比浅色的同类米高出10%~60%不等。构成黑米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比例较高,特别是蛋氨酸(缺乏蛋氨酸会引致食欲减退、体重不增等现象)和胱氨酸含量要高于白米。

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黑米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高:黑米中的铁、锌、硒含量比白米高2~5倍,维生素B1B2是普通白米的4倍。含铁丰富的黑米有补血功效,黑米还含有一般白米缺乏的维生素A原,在体内可以转化成有益视力的维生素A

花青素,降血脂:黑米皮中的抗氧化物质花青素,对调节血脂和血糖、抗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米的颜色越深,表皮色素的抗氧化能力越强。

纤维多:黑米往往不像白米那样精加工,膳食纤维更丰富,消化速度比白米慢,不容易引起血糖剧烈波动;同时,每1克黑米提供的能量要比白米低,加上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的作用,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特别适用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病人。

口感:白米饭更佳

黑米外层纤维素的排列紧密,蒸煮时水分不易渗入,难以煮烂,还会越煮越硬。因此,黑米饭若作为主食,口感较差。

黑米最适宜煮粥,先用温水浸泡,让它充分吸收水分后再煮,可以较快煮烂。此外,煮饭时抓一小把黑米与白米一同煮,煮出来的饭不仅有黑米的香气,而且柔软的白米饭夹杂韧性的黑米,咀嚼起来别有滋味。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