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灰霾天,洗脸是个技术活

2015-04-01 16:00:09
31236

作者:赖 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教授)

多久没看到蓝天白云了?都是灰霾天闹的!灰霾真是讨厌,除了煞风景,更重要的是它还会伤我们的“面子”,引发皮肤问题。灰霾天里,要会洗脸、护肤,懂隔离。

关于灰霾天,正如一个著名段子里写的: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

能造成灰霾的,是臭名昭著的PM2.5,它包括粉尘、二氧化硫,甚至还有硝酸、盐酸。你熟知它会损伤呼吸系统,引起呼吸道不适,还会侵犯眼睛,让你眼睛发干,但你唯独忽略了,它还可能伤害到你的“面子”。

有些人皮肤状况一直很好,可最近几年或到污染严重的城市居住后,突然出现皮肤病,爆痘、长斑、过敏。

我们的面部肌肤常暴露于外界,接受风吹日晒雨淋,再加上灰霾的围攻,哪能不受伤?别担心,知名皮肤病专家赖维教授教你对策。

皮肤差,灰霾也有份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实,吸烟、二手烟还有紫外线照射,会加速皮肤衰老,容易引发皮肤问题。

关于空气质量对皮肤的影响,“这个领域的研究虽不是特别多,但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且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研究结论”,赖维教授介绍道。

其中有几项研究很能说明问题。“两年前我们做了一项在广州、武汉、上海、北京、沈阳、成都六地做的一系列皮肤测试,其中一项测试内容是皮肤表面pH值。结果显示,广州人的皮肤表面pH值不到5(一般为5.5~6.5),明显低于其他五个地区的人。”赖维教授分析,“当时我们对这个结果感到诧异,而就在我们分析结果的时候,《广州日报》刊登一则新闻指出,广州地区50%以上的雨水为重度酸雨(pH值低于4),与我们的研究结果不谋而合。”

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做过一项统计发现,皮肤科就诊情况跟大气污染、PM2.5的浓度呈正相关。

拿荨麻疹发病和就诊的情况来说,PM2.5浓度越高,就诊的人就越多。这说明环境污染可诱发或加重皮肤病。

可见皮肤暴露在外,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环境污染的影响。

痘痘色斑,统统会出现

这些污染物对皮肤有什么影响呢?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皮肤表面呈弱酸性,这种弱酸性状态对皮肤表面正常菌群的生长及维持皮肤屏障功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皮肤弱酸性状态遭到破坏,那皮肤的保护作用也会下降,易引发皮肤疾病。皮肤表面pH值的变化让酶的活性受影响(皮肤新陈代谢离不开酶的催化作用),自然会影响皮肤的状况。

此外,灰霾中的化学物质也可能跟皮肤的角质层起反应,对皮肤屏障功能造成一些损害。

“这让皮肤变得敏感,容易长色斑,像黄褐斑。”赖维介绍道,“有些物质还会堵塞毛囊皮脂腺的开口,再加上一些化学或物理刺激,进一步加重堵塞,让痘痘更易形成或加重。”

灰霾中的刺激物,让皮肤易出现刺痒、刺痛、干燥等不适,有些物质还能引起过敏,造成皮肤发红、瘙痒、脱屑等等,还会诱发或加重原有的皮肤问题,比如小孩子的特异性皮炎,成年人的湿疹等。

怎么办?勤洗脸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讲,这样的污染我们的皮肤还能承受。但对皮肤本就敏感的人来说,就要重视防护。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勤洗脸,尤其是中重度灰霾的时候。

可是,频繁洗脸不是会洗掉皮肤的皮脂膜吗?这样对皮肤岂不是更不好?

对此赖维教授解释,正常情况下当然不用频繁洗脸,但空气污染严重时,清洁皮肤可以减少污染物与皮肤接触的时间。“特别对于敏感、稚嫩的皮肤,容易长色斑、长痘的皮肤,皮肤的清洁尤为重要。”他再次强调。

“再说,空气污染物遇到涂在脸上的护肤品,一些产品会不会跟环境中的化学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引起成分的改变?或者说,空气中一些脂溶性、刺激的成分会不会经由富含油脂成分的护肤品而被皮肤吸收?这个问题将来有待研究和探讨,但不得不防。”清洗掉护肤品,可以减少它和污染物接触的时间,可以避掉这一潜在风险。

洗后涂护肤品,补充油脂

“不要选择刺激大、损伤大的清洗方法,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护肤品。”赖维支招。

用温水洗脸,并用适合自己肤质的洁面产品,洗后脸不刺激、不紧绷就可以。敏感的皮肤一定要选用温和、pH值呈中性或偏酸性的洁面产品。

对于一些热门的洁面工具,如洗脸刷——表面很柔软的刷头在电的带动下转磨着清洁皮肤。赖维表示:“要慎用!这种过度摩擦会对皮肤产生破坏,目前已经碰到一些使用者出现皮肤损伤等问题。”

洗脸次数多造成的最大麻烦,是会洗掉皮肤表面的油脂,加重皮肤损伤。洗完脸,要再涂些护肤品,就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这就等于把洗掉的油脂又补充回来,再说,皮肤的脂质层可以再生,油脂还会慢慢再分泌出来。”涂保湿产品、隔离霜都可以,两者比较而言,隔离霜能更好地隔离污染物。“污染重的地方戴口罩,减少皮肤与空气的接触机会。”他补充道。

灰霾确是大问题,研究在路上

最后,赖维教授提到:“防护PM2.5对皮肤的污染问题,慢慢开始被重视,未来也会有更多的研究。中华医学会一项‘中国人健康皮肤’的研究基金也把重点放在了环境对皮肤的影响上。未来可能会有一些针对空气污染方面的产品出现。例如,研发出阻隔环境污染物的产品,使污染物不能进到毛囊去,也不容易沾在皮肤上面,以及能更好地清除脏物的洁面产品。”

看来,防霾有希望,新产品正在路上。在等待的同时,我们还是先做好面部清洁、隔离的护肤工作吧!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