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偏头宝宝”要留意

2015-04-20 09:16:21
31328

指导专家: 江 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刚出生的宝宝,如果头总是偏向固定的一边,可能患了“肌性斜颈”,要尽早治疗。

若刚出生的宝宝,头总是喜欢转向固定的一边,很少或从不主动转向另一边的话,就该引起父母的注意了。要提防孩子是否有肌性斜颈。

宝宝睡姿,怎样算“异常”

先不要着急,可自查一下宝宝的颈部,主要检查双侧胸锁乳突肌。

方法很简单:沿着宝宝耳后面乳突部斜向前下方摸,一直触摸到锁骨的胸骨端;两边都要检查,看触摸起来是否一致;尤其要仔细观察、触摸较少转向侧的颈部肌肉,看是否有肌肉较粗、较厚、较硬的现象,是否存在肿块。

如果在较少转向的一侧颈部触摸到一条肌肉(胸锁乳突肌)较粗、较硬或有一梭形或椭圆形硬块,那么很有可能就是肌性斜颈。

若并未触摸到异常,可先不用急着就医,很有可能只是姿势的问题,可先在家自行矫正一下宝宝的睡姿、抱姿以及喂奶姿势等。若只是姿势的问题,则通过以下的调整,就可使宝宝得到矫正,恢复正常。

1.在宝宝睡觉时,经常把宝宝的头转到其较少转向的一侧并维持,或是让宝宝脸朝上平睡。

2.母亲若横着抱宝宝,应将宝宝的头摆正,避免宝宝头偏向一侧;母亲若竖着抱宝宝,则应用手扶住宝宝的后头,使其转向较少转的一侧。

3.母亲在喂奶时,应尽量让宝宝的脸转向较少转的一侧吃奶。

什么是肌性斜颈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变性或挛缩,使头部偏向患侧,而下颌转向健侧的一种头颈部不对称畸形。

先天性肌性斜颈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可能的原因有:①产伤或难产可引起胸锁乳突肌挛缩;②在宫内胎儿头颈位置过度侧屈;③先天性或遗传因素所致;④与胚胎发育异常有关。

早诊断,早治疗

若自查发现了问题,家长切忌病急乱求医,不然,可能既走了岔路,又延误了治疗时间。

可带宝宝到正规医院,做一个双侧胸锁乳突肌的B超检查,医生结合临床症状,即可确诊是否肌性斜颈。若诊断为肌性斜颈,家长们也不要担心,只要带宝宝尽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合适的物理治疗,多数宝宝都可治愈。

目前,比较成熟的治疗斜颈的物理方法,主要有手法牵伸、音频、离子导入、超声等。虽然治疗效果较理想,但疗程较长,因此不可只依赖于医院的治疗,家庭护理也至关重要。

家庭矫正有方法

除了以上介绍的有助于康复的睡姿 、抱姿和喂奶姿势外,引导宝宝多主动运动,亦很重要。

家长应多在宝宝的患侧,拿玩具逗引宝宝主动转头。

睡觉时,妈妈最好睡在宝宝的患侧,这样宝宝可能因为感受到妈妈的存在,而转去患侧一边。

还应多给宝宝做适当的头控训练,即经常用玩具来逗引宝宝,做俯卧位抬头训练,并向两边旋转;尤其要利用玩具吸引宝宝多转向患侧的斜上方看。

对于月龄大于5个月的宝宝,还可通过翻正反应,诱发患儿头向健侧侧屈 。方法是,让宝宝骑跨在母亲的双腿上,母亲通过抬高一侧的腿,使宝宝身体向患侧倾斜,诱发宝宝的头向健侧倾斜。还可以利用瑜伽球,让宝宝坐在瑜伽球上,通过将球向宝宝的患侧滚动,以使宝宝的头向健侧倾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