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喝酒混搭更伤身

2015-05-17 12:36:18
31719

混搭一:酒加酒 

最常见的是喝完白酒喝啤酒。这样喝的人都知道,白酒加啤酒,醉得深,更难受。尤其第二天起床后,头晕头痛得厉害,往往比单纯喝白酒或喝啤酒难受。 

这是为什么? 

因为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而啤酒中主要含二氧化碳、抗氧化物质和多酚类物质,而多酚类物质促进乙醇吸收。啤酒和白酒混喝,会加速乙醇在体内的渗透,对肝脏、胃肠、肾脏造成危害,更容易引起头昏、恶心、呕吐,以及其他中毒症状。 

大量研究显示,乙醇与肝癌关系密切,饮混合酒者,患肝癌的机会是饮单一酒或不饮酒者的6~10倍。 

混搭二:酒加饮料 

红酒配雪碧、啤酒加可乐、威士忌加冰红茶、伏特加加红牛……这些混搭,也很时兴。 

这些做法其实非常危险。兑着饮料喝酒,表面上看着是稀释酒,结果却让人容易越喝越多。碳酸饮料在胃中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助纣为虐”,会让小肠快速吸收乙醇,影响血压和中枢神经,从而加大伤害。功能性饮料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电解质、盐、氨基酸、维生素、牛磺酸等,掺兑在酒中饮用,电解质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负担,使人感到心慌、胸闷。 

醉酒患者混搭最多 

来急诊的醉酒患者中,占最大比例的就是“混搭”风的追随者,既有毕业季里疯狂的学生,也有为谈生意豁出去的小老板,还有参加饮酒比赛义无反顾倒下的“斗士”。 

这类患者通常深醉不醒,即便用同样药量,都比普通乙醇过量的患者晚几个小时醒来——这只是表面上所看到的,我们看不到的呢?“喝醉一次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醉酒的次数多了,就会真的患上肝炎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