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打呼噜,事儿不小

2015-05-30 19:40:16
32241

受访专家:张湘民(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呼呼呼……睡觉打鼾除了扰人清梦,还会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更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危害。 

很快入睡并鼾声四起,声音十分响亮却时而间断,睡多久都不够,白天犯困精神状态特别差——如果你有上述情况,就要小心了,打鼾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之一。 

这代表呼吸通道(鼻、咽、喉)某一处或某几处有阻塞,导致呼吸不畅,若呼吸道狭窄或阻塞到一定程度,睡觉时会间歇缺氧,反复被憋醒,睡不踏实。 

非但睡不香,还做噩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一次采访中透露:接近凌晨时他常常做噩梦,容易惊醒,“后来我去做了检查,医师发现,由于我以前患过鼻窦炎,鼻甲肥大使呼吸道变得狭窄,所以引起我睡觉的时候呼吸不顺畅,容易缺氧,从而影响了睡眠。” 

睡眠呼吸不顺畅,会导致噩梦连连?张湘民教授表示,这两者确有关联性。 

“一些打鼾的人自述睡觉时像被什么掐住脖子了,透不过气来,挣扎了很久,最后才能喘气。这其实是呼吸暂停,缺氧了。”他说。 

当睡眠时气道阻塞了,氧气无法携带入血液中,血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这会刺激呼吸中枢,加大呼吸的驱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驱动力仍不够强,被阻塞的气道仍打不开,这时人就可能做噩梦。例如,梦见被人卡住脖子,透不过气,不停挣扎。“有时甚至会把自己憋醒,我们叫‘微觉醒’,此时肌张力得以恢复,气道就打开,就能呼吸了。” 

这种“微觉醒”,有时睡眠者完全没有意识,身旁睡觉的人能发现他在睡眠中努力挣扎,嘴巴张开拼命呼吸。 

警示:别以为打鼾就是“睡得香”。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入睡很快,并很快鼾声大作,但睡眠质量却极差。这鼾声是气流通过塌陷狭窄的呼吸道产生振动引起的。 

睡眠质量差,白天成马路杀手 

重度鼾症患者,坐着就能睡着,一睡着就开始打鼾,如开车就成了“马路杀手”。 

据张教授介绍,有的患者开着车或等红灯时就能睡着了。因为他整个晚上睡眠质量很差,呼吸道阻塞,呼吸时常暂停,基本是在缺氧的状态下睡觉,很容易觉醒,因而第二天会有强烈的困意,常常感觉缺觉嗜睡,很容易在开会、开车时睡过去。 

2010年,针对北京朝阳区3000名驾驶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睡眠打鼾者发生交通事故的比率是非睡眠打鼾者的14.5倍。另一个针对296名肇事司机的调查显示,其中不同程度打鼾司机157名。 

警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尽管睡眠时间足够长,但睡眠时大脑缺氧,睡眠质量非常差,他们无论睡多长时间都不够,很容易疲劳驾驶,发生交通事故。 

●教你一招 

拍视频,看你属于哪种打鼾 

如偶因身体疲劳,喝了点酒后打呼噜,鼾声均匀或稍微动一下就没鼾声了——这种鼾不影响睡眠质量,身体也不受影响,为“单纯鼾症”。 

“若晚上睡觉经常打鼾,晨起常觉咽干头痛、犯困嗜睡,怀疑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可以自己做个简单的睡眠监测——在家录个睡眠的视频。”张教授表示。 

观察视频: 

一看有无张口呼吸。张口呼吸,或吸气时胸骨上窝凹进去了,呼吸时又没任何声音,代表气道阻塞了。 

二听有无打呼噜的声音。打鼾声音突然变得很大,隔段时间张口呼吸,又没声音,之后又打鼾声音很大。如此反复,是OSAHS的信号之一,需就医治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