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打针去双下巴?不推荐

2015-11-16 10:45:35

35934

作者:李秋艳 杨 斌(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数字化整形外科技术中心主任,颌面整形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尹 琳(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颌面整形外科中心主治医师)

“一针去双下巴”?可以肯定的是,国内目前溶脂针还不合法。此类小广告,得慎重对待,否则分分钟毁你容貌。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尴尬:拍照的时候必须轻抬下巴,看似傲娇,实际是为了隐藏双下巴,有多少人明明很苗条,偏偏有个双下巴。想去掉?转机来了。

不久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全球首个“双下巴”溶脂针KybellaATX-101)。据说,这是用于消除多余颏下脂肪(即双下巴)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非手术治疗的产品。

问题在于,该溶脂针目前在国内还不能用于美容。但令人诧异的是,网上已经有“打溶脂针多少钱”的广告宣传了。

这可靠吗?

 

溶脂针,还在动物实验阶段

尹琳医生介绍道,目前溶脂针的主要有效成分有两种:一个是磷脂酰胆碱,一个是脱氧胆酸盐——磷脂酰胆碱(俗称卵磷脂),可使血液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含量降低。脱氧胆酸盐被打进体内后,可以破坏脂肪细胞,分解脂肪。

两种成分的配比不同,溶脂针的配方就不同。但不管是哪一种,在国内都未获得药监局批准用于美容治疗,目前也没有正规途径的进口溶脂药物。

“据我所知,溶脂针目前在国内并不能用于临床。从目前查到的专业文献来看,溶脂针在国内还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就是基础研究阶段。”她说。

就是说,国内所有打溶脂针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美容院“打”得火热,并发症常出现

溶脂针在国内是否合法,不少爱美之士并不关注。她们更关心的是,能否一针去掉讨厌的双下巴。可是,它不仅不合法,还可能毁你容貌。

尹琳医师告诉记者:“这种针打下去之后,后果是不可控的。据我了解,国内很多美容院都在打这种针,出现并发症的案例非常多。”

类似例子,她见得不少。有人打了溶脂针后,造成皮肤大面积坏死、大面积感染,或者形成局部硬结、凹陷。“很多人来找我做修复,主要是打了溶脂针以后,局部出现一个坑,特别多的不平整。”

所以,这种药物对注射技术要求是比较高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

这些“毁容”的并发症,能修复吗?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比如不是皮肤坏死或大面积感染,只是出现一个局部的凹陷,修复难度比较小,可以做自体脂肪移植,从患者身上别的地方移植一点脂肪到凹陷处,注射进去。但如果出现严重并发症,修复起来难度就很大。

即便对已获得FDA批准用于注射除双下巴的Kybella,尹琳医生也持保留态度。

“它的说明书上表明,用于中重度双下巴的治疗。对轻度双下巴,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安全的去除方法。因为这种成分不是高选择性的,打进去以后,能够破坏所接触到的任何细胞。如果注射的层次不对,神经、肌肉、皮肤等都会有损伤。”

 

手术吸脂、截骨,最直接

不考虑打溶脂针,想正正经经去掉双下巴,怎么办?

杨斌教授告诉记者,医院去双下巴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一是手术方法,比如说做颏部整形、下颌吸脂等;二是一些新的微创方式。

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吸脂手术,一个是截骨手术。可以根据下巴的情况,还有双下巴形成的原因,选择其中一种方式。

下巴吸脂手术,是在下颌做1~2个长度约2~3毫米的小切口,用专用的吸脂针去除局部的大多数皮下脂肪,再适当加压包扎。若双下巴严重,吸脂后可在下颌隐蔽的部位做一个长弧形切口,将多余皮肤连同皮下组织一并切除,然后缝合,进一步解决双下巴问题。

“如果只有轻度的脂肪堆积,只有轻度的双下巴形态,双下巴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颏骨发育上的问题,那就需要做截骨手术。”杨斌说。

对此,尹琳解释道:“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双下巴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颏骨(下巴那块骨头)发育上的问题,下巴比较短小,或者后缩。他们的下巴处即使脂肪不多,双下巴也是比较明显的。这样的话,通过增加颏部的前凸度、绷紧,可以从视觉上改善双下巴。但如果是重度双下巴,也就是同时脂肪也多,那就不能靠单纯改变下巴的形态来改善双下巴的情况了,还要结合吸脂等方式。”

而双下巴的分度,主要是靠临床医生的经验,通过触诊,摸脂肪层的厚度,结合患者本身的诉求来判断,没有一个很明确、客观的分度标准。

 

怕动刀,有微创

手术方式之外,还可以微创去双下巴,比如用激光、等离子、超声等。再比如光纤溶脂,对于下巴处小面积的脂肪堆积,改善效果挺好,恢复也快。

尹琳告诉记者,微创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侵入性的,就像手术一样,也要做小切口;二是非侵入性的,即完全不用做手术切口。

侵入性的方式,现在比较新的有光纤溶脂,这里面包括激光溶脂、等离子溶脂,还有超声溶脂。这些方式,都是通过一个特别小的切口,放入激光、超声或者等离子探头,作用在脂肪层,破坏脂肪细胞,再把脂肪细胞里的脂滴抽出去。

比如激光溶脂,首先要明确颈部脂肪堆积的位置,切开一个1~2毫米大小的入口,通过导管把光纤放进去。激光在发射的过程中,光纤前端因漫反射形成球形发光,从而溶解脂肪。操作中,医生一手操作光纤,另一只手随着光纤经过轻压皮肤,可以感受到脂肪在慢慢溶解、皮肤在抚平。

“而非侵入性的方式,也是包括激光和超声,但不用作皮肤的切口,我们只是将激光或者超声波作用于体外,比如做体外照射,使体内的脂肪细胞液化,达到溶脂的效果。”尹琳说。

 

【教你一招】想去双下巴,减肥也是招

想不动刀不打针,那就只能通过运动,通过全身减肥的方式来改善双下巴。很多人这样以后,双下巴确实可以明显改善。

至于网上说的那些方式,比如通过按摩、通过促进全身静脉淋巴回流什么的,“其实效果真的很微小”,杨斌教授说。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