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2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生》>详情页

雪菊泡茶,降压没奇效

2016-03-14 16:34:39
37937

作者:连 萌

高血压、高血脂人们的朋友圈里,兴起了一股“雪菊保健热”,雪菊值得如此追捧吗?

来自新疆昆仑山海拔3000米雪域高原的雪菊,硬是被捧红了,尤其受广大需要降压降脂的人们青睐。

由于颜色艳红,雪菊又叫“血菊”,新疆维吾尔民间以野生雪菊代茶饮,认为其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雪菊说到底就是菊花的一种,所具有的辅助降压功效,也必少不了与菊花的共性,然而,中药有“道地性”之说,雪菊也有自己的特性。

是菊花,就有清热降压之效

菊花是医生们常用的中药,《本草纲目》中记载着菊花的功效及主治病症:菊花性味甘苦、凉,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主治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菊花清肝明目的药用效果,如今能够应用在临床上治疗头痛、高血压、某些患者的眩晕、某些眼部疾病。

菊花有清热、平肝、降压的作用,而雪菊作为菊花的一种,自然也有降血压的功效。

雪菊更“凉”,但降压与一般菊花无差

中药自古就有“道地性”之说,由于各地所处的生态、地理环境不同,药物本身的治疗作用也有着显著的差异。纬度、海拔高度、地形和地貌,都影响到光照、气温、土壤和降水,对中药材的生长起着决定性作用。

因此,雪菊跟贡菊、杭菊、川菊等其他品种的菊花相比,也有自己的特性。

雪菊来自新疆昆仑山,这些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域生长的菊花,会比低海拔地区的菊花抗缺氧性更高,因此雪菊在药性上会更加偏凉一点,但差别不是特别大,不用刻意夸大雪菊降血压功效,其他品种的菊花都有降血压这个共性。

体质偏热的高血压患者喝:可行

菊花性凉,所以对体质偏热的年轻力壮的高血压患者更适合。这些患者通常会有头晕、脑涨、头胀、眼睛容易发红、眼睛分泌物多、眼朦、眼睛干涩等特征。

通过中医辨证诊治,判断是属于肝阳上亢、肝经有热的高血压患者,体内肝热、肝火往上走,那么就可以服用引热下行、清热明目的菊花,把体内的热势降下去。

脾胃虚寒的高血压患者喝:小心便溏

有人适合饮用菊花茶,就也有人不适合饮用。中药要辨证施药,吃药是要辨证论治,菊花用来降压,对体质偏热的人比较适合,对于体质偏寒的患者,就不适合了。如果高血压患者体质比较虚寒,脾胃虚寒容易便溏,就不适合服用菊花等寒凉之品。

尤其一些高血压老年患者,喝了菊花反而容易引起头晕、便溏,最好不要再喝菊花茶了。

对于雪菊等这类保健茶,建议“边喝边观察”。如果合适就可以坚持喝,但量要控制,不能每天喝太多;如果喝了菊花茶以后便溏,觉得寒凉不适,就要减量或者停止服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