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生津润喉食青果

2008-10-22 23:17:00

  青果又称青橄榄、橄榄,别名有青子、甘榄、忠果、谏果、佘甘子等。起源于中国的橄榄和起源于地中海沿岸的橄榄,虽然都是常绿乔木,但在植物学上却不是同一科,前者名副其实属于橄榄科,后者则属于木樨科,且因富含橄榄油,故称为油橄榄。

  中国人民食用青果,历史久远。据考古学者从广东一处汉墓出土的橄榄核推算,至少有两千多年了。三世纪时,晋代郭义恭《广志》记载:佘甘子,如梭形,初入口,舌涩;后饮水,更甘。正因为初食进口中的青果味涩难咽,但经咬嚼片刻后转为味甘口爽,十分明显的“先苦后甜”,故古人把它比喻为“忠言逆耳”的“苦谏”,称它为“忠果”、“谏果”。宋代诗人赵蕃(1143-1229)就曾在《倪秀才惠橄榄》中写有“直道堪嗟故不容,更持谏果欲谁从?”的诗句。十四世纪时,元代诗人洪希文(1282-1366)对青果的特征,以《尝新橄榄》为题赋诗:“橄榄如佳士,外圆内实刚。其味苦且涩,其气清以芳。侑酒解酒毒,投茶助茶香。得盐即回味,消食尤奇方。”十六世纪时,明代医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述:“橄榄名义未详。此果虽熟,其色亦青,故俗呼青果。”并且,他还介绍了古人巧收橄榄的办法 :“橄榄树高,将熟时以木钉钉之,或纳盐少许于皮内,其(果)实一夕自落。”

  中医学理论认为,青果性味涩、酸、甘,具有生津、止渴、利咽、清热、解毒、解酒、解鱼鲠、消胃积等功效。例如,对鱼骨鲠喉者,古人具体治法之一是嚼青果汁含咽,或取青果汁含咽。对于酒醉昏闷者,以青果10枚煎汤饮服。对于咽喉红肿疼痛,清代《王氏医案》的治法为饮服“青龙白虎汤”(鲜青果和鲜白萝卜煎汤饮服)。现代有人根据上述经验,取青果10枚、鲜白萝卜250克煎汤内服,用以治疗咽喉炎、咽喉肿痛和扁桃体炎。对妊娠呕吐,有人介绍取鲜青果数枚,去核,捣烂,加水煎服治疗。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食用青果,除嚼食新鲜者之外,通常是食用经过加工者,如拷扁橄榄、五香橄榄、蜜渍橄榄、咸橄榄等。适当嚼食橄榄,不仅是休闲,同时还能起到生津润喉、消除口臭、清洁口腔、帮助消化等作用。

  中国历史上,有些地方的居民食用青果,还有某些民俗。据说在广东潮州地区,春节期间有的人家用于招待宾客的果品之中,特别要配置槟榔和柑桔,用意是 :“槟榔”的方言谐音“宾临”,“柑桔”寓意“大吉”。后来,槟榔被滋味近似的青果取代,其寓意仍然是“宾临大吉”。潮州地区居民对青果的爱好,还体现在潮州的菜谱里,有的菜肴加进青果共烹调后,别有一番滋味。

  青果食疗验方

  治急性扁桃体炎:用青果4枚,玄参9克,水煎代茶饮。

  治咽喉炎:用生青果(去核),鲜苇茎,水煎服。

  治酒精中毒:用青果煮汁饮。

  治慢性咽炎:用青果4枚,芦根30克,水煎代茶饮。

  青果饮料

  材料:青果300克,柠檬汁、白糖各适量。

  制法:青果洗净,切成薄片;净锅内放清水、白糖、柠檬汁、青果片,烧沸,起锅即成。

  功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清凉除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