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怎样识别人参和燕窝

2011-12-02 09:26:03
                                                             怎样识别人参和燕窝
                                                     王少敏    季    申   王有志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及根茎,为补气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气虚、脉微及脾气不足等证。按照现行版 《中国药典》的规定,人参根据生长环境的不同可分为“林下山参”和“园参”;“园参”根据加工方法不同,又分为“白参”和“红参”。
  林下山参是指将人参种子播种于山林野生状态下,任其自然生长的人参,功效相当于传统意义上的“野山参”,市场价格比较昂贵。园参是人参的人工栽培种类。将园参洗净、晒干或烘干制成的加工品,叫“白参”,又称“生晒参”,是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人参品种。而将园参进行蒸制,破坏其组织中的酶,使淀粉糊化,得到颜色变红,质地坚硬,全体角质样、半透明的加工品,称为“红参”。
  三种人参的性状各不相同。林下山参主根较细,多呈圆柱形、菱角形或人字形,长1~6厘米,表皮灰黄色,上部或中下部有环纹,支根上着生少而细长的须根,须根上有较明显的疣状突起,俗称“珍珠疙瘩”,疣状突起越明显,表明生长年限越长;白参主根较为粗壮,呈纺锤形或圆柱形,长度可达3~15厘米,上部或全体有明显的纵皱纹,须根多,疣状突起无或不明显;红参主根呈纺锤形、圆柱形或扁方柱形,长3~10厘米,直径1~2厘米,表面半透明,红棕色,质地坚硬而脆,角质样。
  质量监管发现,市场上用园参冒充林下山参的现象较为常见。如将园参的某些部分用刀刻、胶水粘接成工艺参冒充林下山参,对此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不能在无药品经营资质的摊点购买。
  上述三种人参的功效和适用人群也略有差异。林下山参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的功效,一般适用于体虚、体寒、肺虚咳喘、心力衰竭的患者;而体热、苔黄、目赤等实热症状的患者不宜服用。白参的功效与林下山参相近,但药力较弱。红参的药性偏热,主要用于年老体弱,气阳两虚者,体热、高血压、肝阳上亢者慎用。
  林下山参的服用方法一般为“独参汤”,即将单个参切片后隔水炖汤,或磨成粉后吞服,一次1~2克。白参和红参的服用方法同林下山参,一次3~9克。
  人参疗效显著,但滥用或过多使用也会产生副作用,因此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通常感冒时不宜服用人参,服用人参时不宜吃萝卜。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吐出的唾液或唾液与绒羽、纤细的海藻及其他软植物纤维混合筑成的巢窝。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止咳化痰的功效,大多作为滋养品,并不列入《中国药典》,所以并非正规中药。我国并非燕窝的主产地,市场上的燕窝主要由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进口。
  燕窝的常见规格有白燕、血燕、毛燕、燕角。其中白燕又称官燕,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品种。白燕、血燕和毛燕的性状非常相似:都呈不整齐半月状,多凹陷成兜状,直径5~8.5厘米,高3.5~5厘米。外侧表面有粗糙隆起的波状条纹,一侧边缘较平。内侧有众多细条交织成网状,似丝瓜络样,质地坚脆。但三者外表颜色不同,白燕呈黄白色,血燕呈黄白色中夹带有不规则血丝状,毛燕呈灰白色,杂有较多的灰黑色羽毛。而燕角则是不规则形的碎块,黄白色,偶带有红色血丝。
  燕窝没有专属性检验方法,通常是经验鉴别,以外观经验鉴别为主,因而造假现象时有发生,常见有用银耳加工品和猪皮加工品、明胶等掺杂冒充。正常的燕窝浸泡后呈交错状波状纹理,内有相互交织的半透明丝状物,整体为透明状糊状溶液。
  燕窝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适用于肺虚干咳,津少口渴者,现在多用于肺虚、妇女面色萎黄、气血不畅等证。久服可有面色红润、美容养颜之功效。服用方法为先将燕窝除去杂质,清理干净后,将燕窝放入碗中,加入凉开水,水量完全盖住燕窝,浸2~3小时后,换水一次,再浸3~4小时,隔水炖汤,小火慢炖45分钟~1小时,即可服用,每次用量3~9克。
  据调查,市售商品燕窝的量远大于实际产量,因无专属性检验方法,易买到掺假品,建议少用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