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喝牛奶,学问大——《家庭用药》

2011-12-31 10:47:03
                                               喝牛奶,学问大
                    杨长青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众所周知,鲜牛奶是一种仅次于人类母乳的营养成分最全、营养价值最高的液体食品。鲜牛奶中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糖类、盐类、钙、磷、铁等各种常量、微量元素及维生素、酶和抗体等,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钙质。蛋白质和钙质是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并且牛奶中的这两种营养成分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从钙吸收角度看,牛奶是天然的高效补钙剂。研究证明,每天饮用一杯鲜牛奶,可满足人体所需热量的10%,可满足人体所需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40%,如果每人每天饮用500毫升牛奶,则可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和钙量的80%,并具防癌作用。因而,牛奶被人们誉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更有“白色血液”之称。
  喝牛奶的最佳时间 —— 睡前
  一些消费者根据“常识”认为喝牛奶应该在早上喝, 事实上, 这种“常识”并不正确。据美英两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一种有催眠作用的物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还有一种则是具有类似麻醉镇静作用的天然吗啡类物质。所以,如果在早晨饮奶,就必然会使人的大脑皮层受到抑制,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此外,早晨饮奶也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这是因为牛奶的蛋白质要经过胃和小肠的分解形成氨基酸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而早晨空腹状态下,胃、肠的排空很快,因此,牛奶还来不及消化就被排到了大肠。再有,食物当中被吸收的蛋白质只有在热量充足的基础上才能构成人体组织的一部分,倘若热量不足,吸收的蛋白质就很快变成热量而被消耗掉了,这无疑是一种浪费。因此,营养专家们认为,牛奶最好在傍晚或临睡之前半小时饮用。如果您早餐时需要牛奶补充能量,那么最好是先进食一些面包、饼干之类的淀粉类食物后再饮用。
  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地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这是睡前喝牛奶的另一大好处。
  每天应该喝多少牛奶——400~500毫升
  每天摄取牛奶的量要因人而异,应根据年龄、体质、工作消耗和经济条件等情况确定每天的喝奶量。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2杯牛奶。虽然喝牛奶益处多多,但饮用过量也不可取。法国营养专家罗朗研究证实,长期大量喝牛奶,其中的酪蛋白经过代谢产生半胱氨酸,沉积在动脉壁上,易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另外,牛奶中含有5%的乳糖,在体内经乳酶分解成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沉积在晶体中,使蛋白发生变性,易引起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