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女性冬令如何调养——《家庭用药》

2012-01-13 14:53:29

                                              女性冬令如何调养
                       李祥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妇科教授
  
  上海市民历来有重视冬令进补与调养的好习俗,民间有很多谚语,如:“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等。目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们更是想方设法寻求补药与补方,某些有慢性病的人去医院找医生开膏方,有些人身体无大病,又稍微有点不舒服,想居家调养, 尤其是女性,生儿育女,操持家务,还要上班,很是辛苦,体力透支,自感神疲乏力,更想居家调养,又苦于不知选用何方、何药。现介绍一些民间常用的方法与药味,供广大女性朋友参考。
  ● 一般性调养
  取黑芝麻、胡桃肉适量,比例是1:1,如果想口感好,可适当加用细末冰糖(白糖亦可,红糖有补血作用)。黑芝麻可补肝肾,养五脏,益气力,长肌肉,补脑髓,增记忆,乌须发,增乳汁,补病后体虚。胡桃肉能补益肝肾,润肠通便,健腰固带,治尿频遗尿,温肺定喘,乌须黑发,增强体质。两者配用能增强体质,恢复健康,延年益寿。一般性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神疲乏力,大便不畅,小便增多,腰膝酸软,记忆力减退等均可服用。也有人取阿胶250克用黄酒烊化,将黑芝麻、胡桃肉放入,加热搅拌成膏,服用。这样增加了补血与止血的功能,并治疗女性的月经不调。如果大便秘结严重,还可适当加入蜂蜜,既可改善口感,又加强润肠通便之力,还能润肺止咳。
  
  ● 粥   疗
  将食品或药味与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调养保健作用。这类粥疗很多,仅举几个:
  参芪扶正粥  党参(可用白参粉3克)、黄芪各15克用冷水浸泡1小时,然后煎煮2次,弃渣留汁,再加粳米60克(如用白参粉时待粳米煮开花时加入),共煮成粥约500毫升,可加少许冰糖(血糖高者勿用)。趁热服用。具有补正气,疗体虚,抗衰老之功。多用于年老体虚、久病羸瘦、神疲乏力、心悸汗出、浮肿腹泻、记忆力减退等。
  山药扁豆粥  生山药100克(去皮洗净),白扁豆20克(先用温开水浸泡),粳米100克,加水1 000毫升,共煮成粥趁热服用。具有健脾胃,增气力,补肺肾之功。多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体力不足,虚痨咳嗽,带下增多等症。
  龙眼红枣粥  龙眼肉15克,红枣10枚,粳米60克,加水共煮成粥约500毫升,趁热服用。具有养心气,补气血,安神益智之功。多用于心脾虚损,头昏失眠,体弱健忘,产后、病后、手术后气血不足,心悸气短等症。
  海参火腿粥  水发海参10克(洗净切片),火腿肉10克(切成末),粳米100克,加水共煮成粥,趁热服用。具有益精血,补肾气,抗衰老之功。
  腊八粥  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为冬季最冷的时间段。人们习惯将白扁豆、赤小豆、花豆、黑豆、莲子肉、胡桃肉、桂圆肉、花生、粳米等多种食物共煮成粥,趁热服用。具有健脾胃,增气力,补肾养心之功。
  这类粥疗很多,如肉末鸡汁粥、仙人杞子粥(中药何首乌、枸杞子)、淮小麦红枣粥等等,在此不多例举。
  
  ● 其他疗法
  当归生姜羊肉汤  这本是中医《金匮要略》中的一张处方,用于温中补血,去寒止腹痛,目前人们又多用于冬季的食疗菜肴,用当归15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加盐、葱、黄酒等佐料,做成美食菜肴。凡血虚有寒者均可食之。
  牛骨髓胡桃膏  牛骨髓250克,胡桃肉150克,桂圆肉100克,山药150克,蜂蜜250克,同捣成膏,盛瓶罐内蒸熟,每日晨空腹服一匙。可补肾润肺,养血壮阳,泽肌悦面。
  养生煲  人参(内热用西洋参,怕冷用红参,一般平性用白参)3克,枸杞子3克,石斛2克,参三七2克,放入小号电炖锅内加水,晚间10点钟插上电源,晨起6点即可空腹口服,供2人服用,人参、枸杞子还可口嚼吃下。有补气养血,养阴活血,通心络的作用。
  泡   脚  艾叶10克,红花5克,共煎水泡脚,水冷后可加热继续使用,如果使用能保温的桶泡脚效果更好。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之功。对女性怕冷,手脚冰凉,肢体疼痛者尤佳。
  冬令调养进补方法很多,还有药酒,如人参泡高粱酒、治风湿的蛇酒、治不育的海马酒等,以及众多的养生药膳,如羊肉炖萝卜、狗肉大葱、莲子山药糯米羹等等,恕不多述。


  下列药味或食品供大家选用时参考:
  神疲乏力,动则汗出,此多为气虚,可用人参、党参、白术、白扁豆、海参、虾米、牛肉、羊肉、栗子、胡桃、黑枣等。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此多为血虚,可用阿胶、当归、熟地、枸杞子、桑椹子、桂圆肉、红枣、银耳、百合、猪肉、鸭肉、鸡肉、鸡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