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高血压的危害

2016-03-10 10:56:18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多数患者即使没有症状,若持续血压升高,也会不知不觉损害全身大、中、小动脉,最终造成一系列的心脑血管及肾脏损害。目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达标率仍不理想,提高高血压防与治任重道远。

我国死亡人数中将近一半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幸存的脑卒中患者中有一半以上留有各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据统计,100个脑出血患者中有93人伴高血压;100个脑血栓患者中有86个伴有高血压;100个冠心病患者中也有50~70个伴有高血压。

 

高血压对身体器官的影响

心脏

长期高血压若得不到控制,可导致左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脏病。冠心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临床上可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或猝死。高血压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血压水平越高,动脉硬化程度越重,引起冠状动脉病变的危险性就越大。

中国是脑卒中高发区,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人。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70%的卒中患者有高血压。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脑梗死、脑出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

血管

高血压会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形成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就会造成生命危险。

肾脏

高血压除了对心脑血管危害大,长期血压升高对肾脏的损伤也不小,是形成慢性肾脏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使肾小管内压力增高,造成肾小管和肾微小动脉病变,使得蛋白漏出,蛋白一旦漏出会对肾脏的滤网系统造成破坏,形成恶性循环。这种肾损害一般在高血压持续10~15年后出现,部分患者最终可发展成肾功能衰竭。根据美国肾脏病数据系统发布的报道分析,50%的透析患者是由糖尿病引起;另外27%的透析患者是由高血压导致。另据报道,血液透析患者高血压患病率为81.51%。

高血压可损害眼底动脉、视网膜、视神经,造成眼底视网膜小动脉硬化、视网膜出血和渗出、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静脉阻塞、视乳头水肿萎缩、黄斑变性等,导致视力下降,严重者失明。


坚持服药是控制血压和防止并发症的关键

治疗高血压的目的在于预防高血压导致的并发症。除了非药物治疗措施外,对于患者而言坚持服药最为关键。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很多,由全国150余家医院共同组织的CHIEF研究表明,长期单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安内真)或联合其他药物使用,可使多数患者血压达标,从而减少高血压所引起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