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46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用药》>详情页

管好你的暴脾气

2016-03-17 10:04:38

年近不惑的王女士不仅在职场是一把好手,也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勤劳能干,里里外外都照应得很好。但是,王女士还是个脾气不好、性情暴躁的人,有点事就爱发火,时常与人发生冲突,甚至和丈夫两次大打出手。事后王女士也很后悔,但不久之后还是会“旧病复发”。王女士感到自己的心理出了问题,前来求助。经过沟通发现,王女士存在明显的爆发型人格。

 

爆发型人格:暴脾气说来就来

爆发型人格,是指常因微小的精神刺激,而突然爆发出非常强烈而又无法控制的愤怒情绪甚至暴力行为的人格。具体表现为:

情绪和行为具有突发性由于控制能力差,容易与别人发生争吵或冲突,往往可以因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突然爆发出非常强烈的愤怒或暴力行为。

情绪和行为具有不稳定性由于缺乏自我认同的稳定性,因而不断地寻求自己的生活角色,但又没有找到很好的定位,就导致变化无常的生活态度,形成了情绪的不稳定性。

情绪和行为具有反复性每次在暴怒或暴力行为之后,十分内疚懊悔。在间歇期表现正常,能与人正常相处。但过不了多久,暴怒或暴力行为等又会重新表现出来,呈现出明显的反复性。

挫折耐受力差这种人即使遇到很小的刺激,也能触发强烈的情绪反应,容易小题大作,这是因为挫折阈限低,挫折耐受力差。

 

自我调控:管好你的暴脾气

在间歇期,加强自控能力的培养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用道德的标准来调节自己的行为;增强法制纪律观念,用纪律来调节自己的行为;学会心理换位,经常替别人想想以使自己学会冷静;学会运用“制怒”等座右铭来提醒自己,从而提高自控能力;学会用愉快的情境体验来驱赶不愉快的情绪,学会自我排解、自我安慰;正确对待挫折,认真分析挫折原因,不盲目采取情绪化行为,提高自己的挫折耐受力。

 

在情绪爆发时,自我调控

警醒法当怒火即将爆发的瞬间,立刻卷起舌头不讲话,闭上眼睛,脑子里默念“忍”字警醒自己。

回避法迅速离开产生情绪的现场,去做别的事情。

暗示法如果一时离不开现场,在脑子中迅速默念:“大发脾气有什么用?发火会使自己失态的,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上一次发火自己已懊悔极了。这次千万不要再发火了……”

假想法迅速想到暴怒或暴力后的严重后果,尽量把自己情绪爆发后的后果想象得严重些,以使自己息怒。

宣泄法实在怒火难耐时,赶紧对着沙袋挥舞你的拳头,既宣泄了怒火,又避免了造成人员财物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