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阿胶虽补别乱用

2012-07-13 18:45:17


□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王凤岐

 

曾经遇到一些患者咨询,经常熬夜是不是可以吃点阿胶来补。说实话,阿胶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拿来补的。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会伤肝血,但是用阿胶来补却有点驴唇不对马嘴。

16961

阿胶须蒸,不要熬

最早阿胶是用牛皮熬制的,到了唐代,才开始改用驴皮。所以,阿胶又名驴皮胶。在古代,人们都是先将驴皮上的毛刮洗干净, 将其切成小块, 放入沸水中煮约1刻钟,至皮卷起时,取出,放入另一有盖锅中加水至浸没驴皮,煎熬三天三夜,等汁液浓稠,把驴皮块拣出,再加水煎熬。如此反复五六次后,再将熬出的胶汁滤去杂质,浓缩至稠膏状,冷凝,阴干结块,如此方成入药的阿胶。上等的阿胶是选用黑驴之皮,加阿井的水熬制出来的。这种阿胶颜色乌黑,透明光亮,无腥臭气,经夏不湿软。

现在的阿胶分两类:一类就是现代我们经常买得到的这种方块;一类是阿胶珠,也就是把阿胶炒成球似的小珠。这种阿胶珠在现在的药房里已经不多见了,大多都只是卖块状的阿胶。不少人把阿胶买回去之后就熬,可发现很容易粘锅,怎么回事呢?其实阿胶不该熬,应该是蒸的,把大块的阿胶打碎之后加点水以及黄酒来蒸化即可。为什么要用黄酒呢?因为在做阿胶的时候就放入黄酒了,所以蒸的时候倒点黄酒溶解一下就很容易蒸化。

阿胶只适合补女人

最初阿胶是用在产后补血的方子里面的,像女性生完孩子,拿点阿胶,再搁点红枣、核桃、桂圆,做成膏滋药,补阴补血,弥补生育时所消耗的血。即便是现在,在南方某些地方,也流行产后补点膏滋药的习俗。严格来讲,阿胶只适合来补女人,男人即便因为熬夜伤神,再血虚,也不能吃阿胶来补血,应当补精、补肾。

为什么男人不能补阿胶呢?因为阿胶是治疗慢性病的调理药。大家都知道阿胶可以补血,其实它止血的功效要比补血的效果好。

当初,慈禧太后还在贵妃位置上的时候,因为怀孕而出现胎漏出血的症状,宫中的太医想尽办法却毫无进展,这可急坏了一直没有子嗣的咸丰皇帝。这个时候,一位家居东阿的大臣便建议慈禧服用东阿产的阿胶。虽然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血止病愈,并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也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人们曾调侃地说,如果没有阿胶,也许就不会有同治皇帝了,慈禧也就不可能母凭子贵,掌握大权达半个世纪。由此可见,阿胶的止血功效是很好的。因此,阿胶更适合于女人来补血、止血。

现在,阿胶的“服务”范围可不仅仅是产妇,像月经失调、气血不足导致的食欲不振、失眠多梦的人都可以靠阿胶来补补。但如果感冒、咳嗽、拉肚子,甚至月经来潮的时候最好停止吃阿胶, 等病好了或者经停了再服用。按照传统习惯, 在服用阿胶的期间,最好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萝卜以及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