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银杏叶,风靡世界的绿色保健品

2012-07-17 10:32:20


□ 宋廷懋

 

银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植物,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5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运动导致地球突然变冷,银杏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自然条件适宜,才奇迹般地保存下来,成为我国的特有树种,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植物界的大熊猫”。

现在,由于银杏树良好的观赏价值,尤其是银杏叶保健作用被逐渐肯定,银杏树早已远涉重洋,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其药用价值更是得到进一步发掘。

 16962

欧洲:最早开发到银杏叶的产品

欧洲国家的医药研究人员(主要以德、法两国主为)最早认识到银杏叶的药用价值,并率先将其开发成为治疗药物。目前,德法两国生产的银杏叶制剂均已取得正式药品地位并已出口至世界各地,仅德国市场上即有十几种品牌的银杏叶制剂。法国研制的“金纳多”(商品名)银杏注射剂已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年销售额达数亿美元。据统计,欧洲银杏叶制剂的总产值已达1520亿欧元(不包括含银杏叶提取物的各种保健食品在内)。

 

美国:看重银杏叶对心血管病的疗效

美国的银杏叶制剂开发相对比欧洲晚得多。直到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才开始接受银杏叶制剂(主要是来自欧洲的移民从德、法两国购买银杏制剂并携至美国)。此后,银杏叶制剂的优点逐渐被美国民众认识。

由于银杏叶对心血管病疗效显著,而美国是一个心血管病高发国家,银杏叶保健品在美国草药市场上发展速度十分惊人,目前已上升为美国草药市场排名榜的第3位(位居松果菊、大蒜之后)。唯一与欧盟国家不同的是,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至今仍未能批准银杏制剂为正式药品,只能以“膳食补充剂”的名义出售。但这并不影响银杏叶作为改善脑循环功能、防治老年痴呆症的重要植物制剂的销量。

美国市场上各类银杏叶保健产品总销售额估计在2亿美元上下。从最新的销售排行可以看出,银杏叶制剂已被广大美国公众所接受。而且,由于该产品既能辅助治疗心血管病又兼有健脑益智作用,今后银杏叶制剂在美国的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

 

日本:银杏保健茶备受推崇

日本的银杏树系宋朝时期从中国留学归国的“学问僧”携带回日本种植。现日本列岛从南到北普遍栽种银杏树,主要还是作为一种主要观赏树种。与我国一样,日本也是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研究银杏叶的药用。据了解,目前日本国内约有数十家科研单位从事银杏叶保健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据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生长期35年的幼龄银杏树其树叶中性成分含量反而高于高龄银杏树。

日本政府的药品主管部门与美国一样至今仍未批准银杏叶制剂的药品身份,故银杏叶制剂在日本市场只能以健康食品名义出售。但日本的银杏叶保健食品开发与销售势头异常迅猛。如据日本健康食品协会统计,日本现已有4 05 0种含银杏成分的“3 G保健茶”,其主要成分为银杏叶(Ginkgo)、人参(Ginseng)、瓜拉那果(Guarana,一种南美洲植物)与红茶。据介绍3G保健茶可使人保持精力旺盛、头脑敏锐、消除疲劳并兼有降脂减肥效果。3G茶上市后颇受日本白领阶层人士的欢迎,市场销售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