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解读黄曲霉素

2012-07-23 19:29:17


□ 第三军医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学硕士 刘梦虓

 

201112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抽查的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25日,蒙牛发布声明致歉。但黄曲霉素所带来的巨大安全威胁并不能用道歉来消除,很多消费者关心的是,黄曲霉素究竟是什么?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应该怎样防止黄曲霉素污染食品呢?

 17227

◇什么是黄曲霉素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属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物,黄曲霉毒素不仅是一种化合物,而是一组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总称,目前已分离鉴定出12种,包括B1B2G1G2M1等毒素和毒醇。由于不同化合物的形成条件不同,所以来源分布和毒性也不同。其中M1M2是多在牛奶中发现,B1毒性最强。

◇生活中黄曲霉素在哪里

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菌丝生长时会产生毒素,产生的孢子可扩散至空气中传播,而后会侵染合适的寄生体,产生黄曲霉毒素。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所以,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被黄曲霉菌寄生过的粮食、油及其制品中。其中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为常见,在动物性食品如肝、咸鱼中以及奶和奶制品中也比较常见。

◇黄曲霉素有多大毒性

黄曲霉毒素于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它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实验发现,每千克食物中含有1毫克黄曲霉毒素,就会产生极毒性(而这样的含量只相当于1吨粮食中只有1粒芝麻大的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之一,它的毒性远远高于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机农药的毒性,其毒性为氰化钾的10倍,为砒霜的68倍,其中以B1毒性最大。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若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黄曲霉素的致癌力也居首位,是目前已知最强致癌物之一,可诱发肝癌、骨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

◇黄曲霉素怎样祛除

黄曲霉素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花生、大米、玉米、坚果尤其容易滋生黄曲霉菌。所有食品储藏都要注意防霉、防氧化。坚果、花生、粮食等尽量购买小包装,打开时认真嗅一下味道,一旦有变味情况立即整袋扔掉,以免抖开后霉菌孢子飞散出来。

有研究证明:在不改变牛奶品质的前提下,先将鲜奶加热至90℃保持10分钟,然后冷却至20℃,再经紫外线辐照30分钟,才能使其中的黄曲霉毒素M1减少56.2%。相比没有完全祛除的黄曲霉素,所付出的成本远大于收益。

黄曲霉素耐热性非常强,在280300℃之间才能分解,一般烹调甚至油炸都难以完全破坏它,所以建议将有霉味的食物坚决丢弃。若不小心吃到了霉变食物,要全部吐掉并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