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查肺癌:切开“萝卜”看究竟

2012-07-23 19:50:38


□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 欧阳学农

 

刘先生今年37岁,由于有抽烟的习惯,又经常熬夜,就对体检比较上心,不仅每年都坚持参加健康体检,胸部X线检查更是每次必做。这些年体检结果一直正常,身体也没有明显不适,刘先生对自己的身体很放心。然而,最近再一次检查胸部X线时,医生告诉他,他已经患上肺癌,而且肿瘤已经长得很大。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平时体检都没发现毛病,癌症却说来就来,这是怎么回事呢?简单来说,问题就是出在体检上面,是体检方法选择不对。

 17228

胸部体检,一般首选影像学检查,尤其是胸片(X线),如气胸、肺气肿、肺不张、胸腔积液、肺炎、胸骨骨折等胸部疾病,只要做胸片检查,一般会得到清晰答案。不过对于肺癌,X线的能力就要打上很大折扣,因为早期肺部肿瘤还很小,胸部X线检查并不能及时发现。打个比方,早期肺癌就好比里面坏掉但表面仍然光鲜的萝卜,用X线查肺癌好比用肉眼直接观察萝卜,在萝卜坏到一定程度前,普通人是无法发现的。刘先生的例子就是前车之鉴。临床上这样的例子也很多,都是以为胸部X线检查没有异常就可以高枕无忧,而当X线示警时,可能肿瘤已经长得很大,那就晚了。

那么,如何才能更早地发现萝卜的好坏呢?很简单,将萝卜一刀切开,这样,它是好是坏就一目了然。而对于内部器官肺来说,胸部C T,就是那把切“萝卜”的“刀”,一刀下去后,肉眼(X线)看不到的“萝卜心”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提到CT,不少人也知道它能力很强,但对它也有两点害怕:一是价格较贵,二是辐射较大。这也限制了它的使用。不过,低剂量CT的出现,一箭双雕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被应用于肺部、婴儿颅脑及鼻窦等部位的检查。其中在肺部应用最广,能在明显减少辐射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保证显像效果,还可以延长仪器寿命,降低成本,诊断能力与常规剂量CT没有明显差异,将来很可能成为早期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

注:美国早在2000年就推出肺癌早期诊断计划,用低剂量胸部CT来取代X线检查。而应用低剂量扫描技术“探路”,发现病灶后再上“主力部队”,即进行局部高分辨率扫描的CT检查模式已在临床上应用,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

利用低剂量CT诊断技术,早期肺癌诊断率可望升至50%(甚至更高)。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及高危人群普查、肺癌筛查,同时也适用于短期内多次复查及需要长年随诊观察的患者,是科学、经济的检查方法,将有望改善肺癌长期以来发病隐蔽诊断难的状况,建议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人群、3 5 岁以上男性、常年肺病患者等,最好每年常规做胸部低剂量CT检查。

研究还发现,80%的肿瘤与慢性病变有关系,慢性损伤时间长了就容易造成癌前病变。就肺癌而言,吸烟、肺炎等会造成慢性损伤。肺癌中常见的瘢痕癌,就是有些人在患了肺炎等肺部疾病以后,瘢痕改变局部的血供环境,造成炎症刺激和缺氧状态,容易引起细胞癌变, 发展成肿瘤。因此,对慢性病也要防微杜渐,积极治疗,消灭癌症隐患。

最后提醒大家,要提高防癌成功率,除规律进行体检外,还请牢记6句要诀:均衡营养、保障睡眠、善待压力、培养兴趣、户外活动以及戒烟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