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类风湿关节炎8问

2012-08-29 12:05:53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教授 高家骏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类风关”)在中医有“顽痹”、“白虎历节”之称。其病程缠绵难愈,其痛彻骨,状如“虎咬”,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了类风湿病,人们难免忧虑恐惧,但只要了解本病有关的基本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多可收到病情完全缓解之效。

对于“类风关”,患者及家属疑问不少,这里简要作答。

 17869

1问:什么是“晨僵”?

所有的“类风关”患者都有晨僵及关节僵硬现象,这是本病重要的诊断依据之一。其特点是于早晨或睡醒后出现关节僵硬,活动不灵活,重者可有全身僵硬感,起床活动或温暖后即觉缓解或消失。晨僵现象表明病变在活动,且持续时间越长,说明病情越严重。

 

2问:关节的自发痛与活动痛是咋回事?

关节肿胀与疼痛也几乎是所有“类风关”患者必有症状。绝大多数患者是以关节肿胀开始发病。肿胀是因关节腔内渗出液增多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所致。表现为关节周围均匀性肿大,手指近端指关节梭形肿胀是患者典型症状之一。

关节肿胀越明显疼痛就越重,甚至剧烈疼痛。有些患者可有自发痛与活动痛。前者即在关节不活动时或在安静自然状态下亦痛,甚至会痛醒,说明病变发展较快且较严重;后者是关节活动时才觉疼痛,表明关节炎症较轻或趋于缓解。

 

3问:类风湿可累及哪些关节?

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肘、肩、足趾关节和颈椎关节最常受累。多表现为对称性、持续性肿胀、压痛、晨僵和活动受限。手指出现纺锤状、乙字形、扣眼状、鱼鳍状和鹅颈样畸形,以及腕和肘关节的强直性畸形、拇趾关节的外翻畸形等。

早期关节肿胀时多因剧痛而不敢活动,使关节功能受限;晚期则因关节畸形和强直(指关节、肌肉等紧张、僵硬、活动受限)而致活动障碍。颈椎受累可造成环枢椎半脱位等压迫神经、血管和脊髓,可导致“类风湿性颈椎综合征”,出现一系列酷似颈椎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甚至当低头向下凝视时发生晕厥等症状。

 

4问:关节炎的转移是咋回事?

关节炎的转移即关节炎从一个关节发展到另一个或另一对关节。其特点为:(1)游走性。早期关节疼痛的游走性比较明显,游走间隔期也较短,多在13天,很少超过2周。一旦出现肿胀,肿胀在这个关节持续的时间就会比较长,肿胀的游走间隔期也会比较长,多在1个月以上。通常,首先发病的第一个关节肿胀多会持续3个月~1年以上;第一个关节发生肿胀后,多经13个月才转移到另一个或另一对关节。此后,关节肿痛像“接力”一样,这个肿痛还没消失,另一个或另几个关节又发生肿痛。(2)对称性。关节的游走常是对称性的。(3)相互制约现象。从第一个关节肿胀转移到另一个关节后,第一个关节肿痛多在13天减轻,数周至数月可完全消退,而新发病的关节肿痛却渐趋严重。

 

5问:什么是关节周围病变?

除了关节本身的病变外,“类风关”还会导致其他组织的症状。主要包括:

皮下结节  大小约为0.20.3厘米,形如扁豆、花生米、胡桃,呈圆形或卵圆形,常如骨样坚硬,无痛,可活动,数目1至数十个不等。常见于关节隆突部位及经常受压处,尤其是肘关节、腕关节和关节伸侧以及全身结缔组织均可出现。

肌萎缩和肌无力  多发生于关节附近,发病后1020天即可出现,数周后更为明显,并以伸肌萎缩为著。常伴有疼痛、灼热感、僵硬、无力,感觉过敏或减退,肌肉紧张或压痛。肌无力常为握力减退,两下肢发热,行走不持久。肌萎缩可导致肌肉硬化和挛缩,甚至关节半脱位。

骨受累  可发生股骨头和其他部位的骨坏死、严重的骨质疏松及自发性骨折。

 

6问:确诊“类风关”需要哪些指标?

1)连续6周以上每天晨僵至少1小时;

2)连续6周以上3个或3个以上关节肿痛;

3)连续6周以上腕、掌、近端指关节肿痛;

4)连续6周以上对称性关节肿痛;

5)类风湿皮下结节;

6)关节X线改变:至少有骨质疏松和关节间隙狭窄;

7)类风湿因子(RF)阳性(滴度>1:20)。

以上指标具备4项或4项以上,并能排除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和结缔组织病关节炎,即可确诊。

 

7问:中药治疗有啥优势?

治类风湿的中药不良反应较少,利于长期坚持治疗,不仅可缓解病情,且有不少临床治愈的报道。我们采用中药内外兼治疗法,内服神凤丹和通痹丹或重用细辛的三参消痹汤,并在关节肿痛部位外敷磁药贴(其内含的多种生物激活因子,可促使病变的组织细胞发生逆转,并可阻抗骨质侵蚀破坏,促进组织修复,内外兼治使药效殊途同归,药力叠加,共同达到祛风除湿、舒经活络、活血化淤、补肾壮骨、调节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改善微循环、促进组织修复之效)。

 

8问:如何对症治疗?

1)急性活动期的强化治疗:在用中药的基础上,加用青霉素钠盐800万单位和复方丹参注射液20毫升,分别加入溶液中每天1次,分别静滴。14天为1疗程,一般连用35个疗程多可使血沉降至正常。

2)对撤停激素困难的激素依赖者,辅以中药代激素(药用首乌、太子参、山药、甘草、胎盘各等份研末,每次1.5克口服,每日3次),多可平稳地撤停激素。

3)对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或是活动期与缓解期频繁交替的患者,可用中药免疫调节剂,药用人参、黄茋各等份,制成参茋粉,每次15克,每日3次冲服。

作为患者,应了解本病有关的基本知识,很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