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服红霉素,记住6点

2012-10-19 22:47:49


□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程怀孟

 

红霉素有着抗菌范围大、疗效可靠、价格适中等诸多优点,颇受医生和患者青睐,并被广为使用。不过,用得多并不代表绝对安全,也不代表可以随意使用,服用红霉素时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否则轻则损失药效,重则加重病情,造成让人遗憾的结果。

那么,服用红霉素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简单来说,有6点——

 18974

饭后1小时再服

有的人认为,服用红霉素并没有时间限制,饭前饭后服皆可,而饭前服可能更容易记住,所以,部分人会选择这样做。那么这样做对不对呢?

通过药物说明书可以知道,红霉素最普遍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和腹泻等。如果饭前(空腹)服用,药物直接与胃黏膜接触,会加重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严重者甚至可致胃溃疡和胃出血!而且空腹服用红霉素会引起胃肠平滑肌强烈收缩,产生腹痛,甚至可以是剧烈绞痛,服用剂量越大,腹痛会越严重。显然,饭前服用是错误的。

那就选择饭后吧。于是有人便在饱餐后立即服用,这样做的结果是半对半错。

饭后吃红霉素是对的,但不是饭后立即吃。因为饱餐后立即服用红霉素,胃还要忙着将吃下的食物(食糜)送入十二指肠,进入下一消化环节,没有太多精力顾及药物。这样,药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易被胃酸破坏,食物对红霉素分子也有吸附作用,使药物吸收减少,饱餐后药物不能快速通过胃而进入小肠(药物主要在小肠吸收),会影响药物的显效时间及强度。

所以,正确的红霉素服药时间一般应在饭后1小时左右,这时胃已大部分排空,少量食物会稀释部分红霉素,既缓和对胃黏膜的刺激,又能使红霉素较快进入小肠被吸收。

忌酸喜碱

日常食物通常有酸碱之分,对红霉素而言,酸为敌,碱为友。酸性条件下,红霉素不易被吸收,药效下降,所以红霉素不要和果汁、酸牛奶等酸性食物同时服用,服药过程中适当食碱性食物,如苏打饼干、汽水等,可以帮助红霉素吸收,增强作用。

整片吞服

红霉素易被胃酸破坏,因此要整片吞服,既不要用手掰开,也不能咀嚼,否则入胃后立即溶化,易被胃酸破坏,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引起胃溃疡和胃出血。

谨慎合用

内酰胺类抗生素( 如青霉素)属于繁殖期杀菌剂,红霉素是抑菌药物,二者会发生拮抗,要避免合用;

氯霉素、洁霉素这些药物与红霉素作用机制及部位相似,二者合用会产生交叉耐药性,要避免合用;

抗胆碱药(如阿托品、东莨宕碱)及酸性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C等,会影响红霉素的吸收,要避免合用;

红霉素可阻挠口服避孕药的肝肠循环,使其药物浓度下降,疗效降低,要避免合用;

红霉素为肝脏药物代谢酶抑制剂,可使氨茶碱、卡马西平、华法令、阿司咪唑、特非那定等药物在肝内的代谢降低,使其血药浓度增加,使毒副作用增加,因此也要避免合用。

7天为限

红霉素易产生耐药性,只能短期少量服用,服药时间一般限于1周,最长不要超过10天,而且疗程过长、剂量过大还会引起肝脏损害。

及时停药

警惕发生耳毒反应。红霉素一类抗生素可能出现耳毒反应,虽不多见,但也有发生,特别多见于老年人和慢性肾病患者,值得警惕。因此,服用红霉素一旦出现听力下降,要立即停药,并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