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冬季洗澡,“八大注意”莫忘了

2012-12-25 17:57:27


□ 王荣华

 

寒冷的冬天,在家里泡个热水澡无疑是令人温暖舒适的赏心乐事。对人体健康来说,还能保护皮肤卫生、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和改善睡眠等。但是,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抽样调查发现,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老年人在吃饭、穿衣、上厕所、上下床、洗澡、室内走动这几项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中,受损最严重的也是洗澡能力,老人因洗澡而引发意外的悲剧也时常发生。因此,老人在冬季洗澡时,要特别谨慎小心。

为安全起见,老人在冬季洗澡应注意以下几点——

 20067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老人每次洗澡时间应保持在1520分钟,最长不得超过30分钟。时间过长容易疲劳,还容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另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 易致脑缺血而发生意外。

水温不宜过高

洗澡时,无论淋浴、盆浴,水温最好接近体温, 一般以3 7 ℃ 、老人感到不烫手最为适宜。水温过高, 使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导致心脏缺血, 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水温过高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对健康不利。1999年,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的相原弼德医学博士解剖了303例沐浴死亡者的尸体,发现死亡率最高的浴水温度是43℃,浴水42℃以上浴死者96例,占总数126例的76%。

动作不可过猛

有的老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搓擦。这样容易损伤鳞状上皮细胞, 降低皮肤自然“ 防线” 功能,招至细菌入侵,引起疖肿、癣类等皮肤病。

老年人自己洗澡时动作要舒缓些,每次可分重点洗,这样也可以避免消耗过大。

严防受凉

老年人一般容易患循环和呼吸系统疾病,一旦受寒,会加重原有疾病的症状。洗澡前,一定要提高浴室的温度,以脱光衣服后不觉得冷为宜。北方一般有暖气,问题不大。南方可以用电取暖器(切忌将煤气取暖器放置在浴室,以免煤气中毒)或浴霸预热,也可先在浴池内放进热水,以提高室内温度。同时,浴室的门窗要适当关闭,但不能关死,以保证通风换气。洗澡完毕后,要用毛巾把全身擦干,尽快穿上衣服。

慎防“浴晕”

洗澡前最好服药预防。患有严重冠心病的老年人,药物首选速效救心丸,含于舌下,不要吞咽,很快就可生效,但效果维持时间不长。如出现心前区憋气、闷痛,应再次含用速效救心丸。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在洗澡前半小时服1片硝酸甘油或1片鲁南欣康,药效可维持 45 小时(编者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起效时间只维持半小时! 如果服缓释片,药效可维持810小时)。高龄老人洗澡时最好有家人在场,由他人助浴,或不要锁住浴室的门,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请求帮助。使用浴缸时,池水不宜过满,以半身浴为宜,避免增加心脏负担,发生意外。

一旦发生“浴晕”,老人应尽快离开浴室。可由他人扶出或抬出洗澡间, 平卧于空气新鲜处。注意身体要保暖, 以防感冒,同时可喝些热糖开水或热姜汤,一般短时间内可以恢复。如经上述处理不好转,尤其是出现频繁呕吐、神志不清或胸前区憋闷及疼痛等症状时,应尽快送医院诊治。

洗澡不宜过勤

适当洗澡有利于皮肤清洁,但对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来说,频繁洗澡却不一定是件好事。老人洗澡太勤很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老年人的皮肤跟年轻人不一样,皮肤油脂少,比较干。洗澡次数太多,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反而容易得病。老人洗澡的频率要看皮肤的情况和季节来决定,一般冬天洗澡每周1次就够了(在南方可视气温、湿度等具体情况而定)。

不要过多使用肥皂

洗一次澡搓一遍肥皂即可,如果勤洗澡,不一定每次都使用肥皂。人体皮肤表面覆盖着皮脂,它具有抑制某些细菌和霉菌的作用,还能够滋润皮肤,是天然的“润肤霜”。肥皂用多了, 把皮脂全部洗掉,会使皮肤干燥,进而出现瘙痒。皮肤较干燥的老人适宜用多脂性肥皂,不宜用碱性肥皂或热水烫洗,以免将皮脂洗去,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起屑打皱。有的人皮肤油腻较多,可用中性或碱性肥皂。

饱食或空腹不宜入浴

胃肠在消化过程中需要心脏输送大量血液,刚吃完饭就洗澡,会使消化道血液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诱发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还会加剧心脏缺血,患有冠心病的老人,可能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不能选择在饭后1小时之内(包括早、中、晚三顿饭)洗澡。以在饭后2小时左右洗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