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默默无闻”的维生素B7

2013-01-25 01:12:55

20379

B族维生素家族里,有一个成员默默无闻,十分不起眼,甚至遭到很多人的忽略,但是,它也有自己的独特价值,对人体也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维生素B7

维生素B7,又称生物素、维生素H或辅酶R,属于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以低浓度广泛存在于大部分动物和植物组织, 如牛奶、蛋黄、瘦肉、动物肝肾以及草莓、蘑菇、柚子和葡萄等多种水果,以及糙米、啤酒、酵母和小麦中。

维生素B7参与糖原的异生,脂肪酸的综合作用以及某些氨基酸的新陈代谢等,且能通过能量产生和转化促进某些蛋白质的合成; 且可协助细胞的健康和再生,并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维生素B族的其他成员和维生素C的吸收和代谢;还参与维生素B12、叶酸和泛酸的代谢;增进汗腺、神经组织、骨髓和男性性腺的健康;维护皮肤及毛发的正常功能,减轻湿疹、皮炎症状;缓和肌肉疼痛;能缓解抑郁症、失眠;促进尿素合成与排泄。可辅助治疗动脉硬化、中风、脂类代谢失常、高血压、冠心病和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

此外,它还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调节胰岛素的分泌,从而控制血糖水平,并可减少糖尿病性神经损伤和皮肤损伤的发生率。

用途广泛

维生素B7具有广泛的作用和用途。

◇头发和指甲 可修复薄弱爆裂的脚趾甲和手指甲,改善头发的健康,防治少白头、灰白头发。

◇皮肤 可保持皮肤嫩白、光洁亮丽,为治疗某些皮肤病(如乳痂)的必需药物。

◇去脂减肥 具有预防皮肤病、促进脂类代谢等生理功能,有利于细胞的健康和再生,能帮助减肥者体内进行有效的新陈代谢,去除更多的脂肪。

◇食品工业 维生素B7作为营养增补剂,可作为加工助剂用于食品工业。

◇美容化妆 用于化妆品可提高血液循环在皮肤血管中的运行速度,在0.1%~1.0%的浓度范围内,易与配方中的油相相混合。在护肤雪花膏、运动药液、脚用止痛膏、刮胡须液、洗发液中均可使用,目前已开发出多种美容化妆品。

◇预防畸胎 最新研究表明,叶酸与其配伍可有效预防畸胎形成。日本已立法将维生素B7与叶酸作为孕妇的强制摄取营养物,以利优生优育。

缺了它皮肤遭殃

维生素B7作用广泛,故缺乏者的病症涉及到多个方面,不过多数以皮肤症状为主,可见毛发变细,失去光泽,少年白发,皮肤干燥,肤色暗沉和面色发青,易患各种皮肤炎, 如鳞片状皮炎、红色皮疹,严重者皮疹可延续到眼睛、鼻子和嘴周围;婴儿可出现脂溢性皮炎。消化系统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舌乳头萎缩和黏膜变灰等;神经精神方面,易致精神沮丧、抑郁、疲乏、失眠和打瞌睡等; 还有麻木、肌肉疼痛、疲倦、贫血及脑电图异常等。

5类人需药补

维生素B7是水溶性维生素,与脂溶性维生素相比更为敏感,很容易被热、光和其它物质所摧毁和分解;且难以储存在体内。成人建议每天摄取50200微克,与复合维生素( 特别是维生素A、复合维生素B等)一同使用,可相辅相成,作用更佳。由于维生素B7在人体内仅停留36小时,所以必须坚持每天补充。而对于因某种疾病所致维生素B7严重缺乏症,则可注射25毫克维生素B7。补充维生素B7时,需要远离生蛋白、磺胺药类、某些激素类(如雌激素类)、食品加工过程和酒精,等等。

下列人群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B7——①好吃生鸡蛋和饮酒、嗜酒者;②服用抗生素、磺胺类和激素类者;③有某些皮肤病者;④头发稀疏的男性(可防脱发);⑤孕妇因生理、孕理变化而致维生素B7明显流失,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与叶酸同补)。

药补者一般主张补充多种维生素,而市售的复合维生素B片、金维他片中均无维生素B7,可考虑选用金施尔康(多维元素片)和善存片。

编辑/李宇杰 jtyy672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