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老年朋友需关注骨关节炎

2013-02-28 20:12:17

□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桑志成

步态蹒跚、上下楼梯时膝关节疼痛难忍、久坐后又“站不起来”……人一上了年纪,这些肢体活动的不便被人们称作“老胳膊老腿”,许多老年人也习以为常。然而,不同于头发花白、牙齿松动等老年特征,这可能是骨关节炎发出的警告信号,如果忽视这些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它可能会累及人体某个关节或多个关节,引起疼痛、炎症、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甚至残疾。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本病的发病率日趋增高,因此,对本病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20924

老年常见病,膝关节最易受累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变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骨关节炎以中老年患者多见,女性多于男性。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50%,75岁的人群则达80%,该病的致残率可高达53%。

骨关节炎可发生于全身各滑膜关节,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最主要的负重关节,位于下肢髋、踝关节之间,负担重、活动大,关节软骨容易逐渐磨损、破坏,所以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发病率居第一位。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骨关节炎,两种骨关节炎的晚期表现是一致的。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常为老年女性最多见、最顽固的疾病。

疼痛常首发,僵硬、肿大跟着来

骨关节炎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等有关。其主要的症状是疼痛、关节僵硬、肿大、无力、功能障碍,晚期可出现关节畸形。

◎疼痛:常为首要症状,大多数老年患者通常以关节疼痛就诊。

◎关节僵硬:可早于疼痛出现,多发生于晨起或者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再活动后,通常程度较轻,持续30分钟以内。

◎关节肿大:多是由于骨性肥大、骨刺形成,关节滑液增多、关节积液所致。

◎关节活动时可有弹响、磨擦音,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交锁现象(编者注:膝关节交锁是膝半月板损伤的最典型表现,表现为在行走、下蹲等活动中,膝关节屈伸突然受限,像被卡住一样不能活动,并伴有明显的疼痛)。

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由于软骨的退变,软骨基质崩解,而导致滑膜炎症;炎症细胞分泌细胞激活因子,促进分解软骨基质中的胶原和蛋白多糖,导致软骨基质丧失,软骨下骨暴露。如此形成恶性循环,病情迁延加重,严重时上下楼梯都很不方便,劳累和遇到寒冷后更为严重,若拖延不治,导致关节变形,功能障碍和畸形逐渐明显。

20925

骨关节炎,预防重于治疗

骨关节炎不可能完全治愈,因为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病理性改变,治疗主要在于缓解临床症状、减少发作次数、延缓病情的发展。由于骨关节炎的病情程度、放射学表现与临床症状不完全相符,许多年龄较大的患者虽然是首次就诊,但通过检查发现却是重度骨关节炎,治疗效果欠佳;而患者往往因为高龄多病,不愿或者不具备条件接受关节置换手术这种方法。因此,骨关节炎预防重要性远远大于治疗。临床上很多骨关节炎患者,常是由于一些错误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所导致,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纠正。请各位老年朋友对此给予重视,医患配合才能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