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鼻息肉,小问题大麻烦

2013-03-20 19:50:44

鼻息肉,小问题大麻烦

□ 吉林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赵明

 

王大伯经常出现鼻塞、流鼻涕、头晕等症状,他都当感冒医治,吃了不少感冒药,也没见多大起色。后来,医生提醒他是不是鼻子有问题,建议他去耳鼻喉科查查,这一查,果然是患有鼻息肉,他这才找到困扰多年的病根。耳鼻喉科医生给他做了手术后,鼻塞、流鼻涕、头晕等症状都消失了。

鼻息肉危害不小

鼻息肉为常见疾病,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可发于一侧,亦可两侧均患, 多数患者为多发性及双侧性。鼻息肉的形状虽像肿瘤,但并非真的肿瘤。其发生主要与炎症刺激有关, 特别是变态反应(通俗地讲就是过敏)的炎性刺激,最常见于变态反应性鼻炎和鼻窦炎的患者。在变态反应的刺激下,鼻腔和鼻窦黏膜发生极度充血和水肿,使组织间隙扩张而发生息肉。

炎症刺激所致的鼻息肉,多是由于慢性鼻窦炎开口处黏膜发生炎性改变逐渐形成。息肉体积增大会妨碍鼻窦通气引流,致使鼻窦分泌物引流不畅,加重鼻窦炎,如此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鼻息肉可引发诸多并发症,如咽喉炎、中耳炎及心、肺等脏器功能损害,有的甚至会发生恶变;少数巨大息肉可引起侵袭性并发症。那些生长较快、体积巨大的息肉,会挤压、破坏鼻窦壁或鼻腔顶壁;继之侵犯眼眶、额窦、前颅窝、蝶窦和中颅窝等部位。

21129

易诊断难治疗

在鼻科领域,没有比鼻息肉更容易诊断的疾病了。医生只需用前鼻镜撑开鼻腔,看到鼻腔内有淡黄色或灰白色息肉即可诊断。但是,鼻息肉的治疗却非常棘手。目前,初期的病变可以酌情考虑口服激素治疗,后期治疗主要为手术切除,并给予病因治疗。其中鼻内窥镜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手术方法,它采用冷光源并配有不同角度的视角镜,使鼻腔内各部位的照明度和可见度增强,手术可以去除鼻腔外侧壁的所谓鼻道窦口复合体处的阻塞,使各鼻窦的通气和引流得以恢复,而窦内黏膜可以保留。

3大措施减少复发

然而, 由于炎症刺激的原因,鼻息肉非常容易复发。鼻息肉术后复发率很高,如何预防手术后复发,一直是医生和患者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

以下3大措施,有助于减少复发——

◎采用鼻内窥镜技术,将鼻息肉彻底摘除。这是降低手术后复发率的有力保障。由于鼻息肉多不仅局限于鼻,还可以向周围侵犯鼻窦,使用圈套器摘除鼻息肉的传统方法很容易复发。鼻内窥镜手术不仅可以达到较深和隐蔽的部位,完全摘除鼻内息肉,还可以通过符合人体生理功能的手术操作, 降低鼻息肉的复发率。不过,由于激光微波的局限性,患者在选择使用激光微波等治疗鼻息肉的时候一定要十分谨慎。

◎手术后要定期复诊。定期到医生处了解术腔情况,必要时应进行术腔清理,将新生的肉芽或者囊泡去除, 以保证手术效果,这种复诊有的甚至要持续半年时间。

◎坚持局部用药。 局部使用激素类药物可以减轻局部的炎症反应,从而降低复发率。